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游說特朗普勿撤敘駐軍

2018-04-17
■馬克龍成為敘國民眾發洩對象。路透社■馬克龍成為敘國民眾發洩對象。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表示,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承諾從敘利亞撤軍,但他已說服特朗普不要這樣做,並需在當地長期駐兵,以及把空襲目標限制在化武設施。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其後否認說法,稱特朗普仍希望駐敘美軍盡快回國。

馬克龍在電視訪問中強調,聯軍空襲行動是合法和有必要,傳達對平民使用化武必然受到懲罰的訊息,並非對敘國總統巴沙爾的政權宣戰。他同時表示,法國有意提出新的外交倡議,讓西方國家、俄羅斯和土耳其參與其中,就敘利亞問題尋找可持續的政治解決方案,他於下月訪俄的行程未有改變。

不過馬克龍在訪問後澄清,他從未說過美國或法國會在軍事方面長期參與敘利亞事務,又表示美法立場一致,在敘利亞的唯一軍事目標是打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特朗普原本打算同時攻擊俄羅斯和伊朗在敘利亞境內的設施,打擊對敘政府的軍事支援,但因國防部長馬蒂斯反對而作罷。■《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