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老布什妻病危 棄額外治療

2018-04-17
■芭芭拉與老布什鶼鰈情深至今73年。 美聯社■芭芭拉與老布什鶼鰈情深至今73年。 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的92歲妻子芭芭拉傳出病危消息,老布什辦公室發言人麥格拉思前日發表聲明,指芭芭拉健康惡化,近期入院接受一系列治療後,病情仍然嚴重,考慮到自己年事已高,在和家人商量後,決定放棄尋求額外治療,改為專注於護理身體,以紓緩病症。

芭芭拉過去數十年一直受病魔纏擾,健康情況備受關注。她於多年前已被確診患上甲狀腺疾病,需長期接受治療。到2008年,她再度入院接受治療胃潰瘍穿孔手術,翌年又因患上心臟瓣膜嚴重收窄而接受手術。芭芭拉去年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充血性心力衰竭,再次進出醫院。麥格拉思沒透露芭芭拉具體病情,稱她將堅強面對病痛,家人正陪伴在旁,感謝外界對她的祝福和禱告。

芭芭拉與老布什於1945年結婚,育有6名子女,其中兒子布什是美國第43任總統,使芭芭拉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既是總統妻子又是總統母親的女性。芭芭拉與老布什鶼鰈情深至今73年,是美國歷來婚姻最長久的一對總統夫婦。芭芭拉生活簡樸,一頭白髮和佩戴人造珍珠項鏈的形象深入民心,被國民尊稱為「全民祖母」,其硬朗、幽默和敢言的作風亦為人稱道。

美媒誤發逝世訃告

芭芭拉在1989年至1993年擔任第一夫人期間,關注國內文盲問題,並為此成立芭芭拉布什基金會,致力普及全民識字。直至2014年,基金會已投入超過4,000萬美元(約3.14億港元),與多個團體合作推動逾1,500個掃盲計劃。

在麥格拉思發表聲明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誤發一則芭芭拉逝世的訃告,隨後已被刪除。■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