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國會解畫攻敘 涉俄諜中毒案

2018-04-17

英國首相文翠珊繞過國會,下令聯同美法兩國空襲敘利亞後,飽受在野黨和輿論批評,她於香港時間昨晚10時30分,前往下議院就聯軍行動發表演說,並接受議員質詢。預先公佈的講辭顯示,文翠珊把空襲與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案扯上關係,認為化武不能在全球任何地方使用,攻敘符合國家利益。

文翠珊指出,英政府深信敘利亞政府需為化武襲擊負責,加上俄羅斯已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否決有關調查化武攻擊的決議草案,為免敘國人道危機加劇,故須盡快採取行動。

在野工黨和蘇格蘭民族黨日前表示,有意引用議事規則,要求國會緊急辯論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文翠珊準備先發制人,主動要求展開辯論,以阻撓反對派提出動議。工黨稱,在辯論結束後,會就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提出表決,不過由於超過20名工黨議員支持攻敘,意味文翠珊的攻敘決定或獲國會支持。

文翠珊昨日在英國《太陽報》撰文,繼續解釋空襲敘國的決定,稱目的並非介入敘利亞內戰或促使政權更替。■《泰晤士報》/英國天空電視台/英國《太陽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