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謀新制裁 報復俄庇敘政權

2018-04-17
■普京警告若西方國家進一步攻擊敘利亞,將令全球陷入混亂。法新社■普京警告若西方國家進一步攻擊敘利亞,將令全球陷入混亂。法新社

針對供敘化武物資企業 普京警告全球將陷混亂

美國牽頭空襲敘利亞,導致與俄羅斯關係進一步緊張。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前日表示,俄羅斯繼續包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使用化武,需為此承擔後果,稱財長姆努奇恩準備於美國時間昨日,宣佈對俄的新制裁措施,對象為向巴沙爾提供化武及相關設備的企業。她同時指敘利亞沒有資格與華府單對單會談,敦促俄國把敘拉回談判桌。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警告,若西方國家進一步攻擊敘利亞,將令全球陷入混亂。

黑利表示,美國曾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提出草案,要求調查敘國化武襲擊,但全遭俄方否決,在所有外交手段均無效後,才決定採取軍事行動,美國無意挑起戰爭,只想向巴沙爾及其盟友發出強烈訊息,美國不會對敘民被化武殺害坐視不理。她認為美俄關係現時非常緊張,美國的制裁會陸續有來,俄方已感受到制裁的影響。

歐盟研美方案或跟隨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知情人士指,華府新一輪制裁針對多間銀行和化武設備供應商,向俄出售直升機的公司亦可能在制裁名單內。黑利指出,從敘利亞撤軍是美國最終目標,但需首先達成3項條件,即化武不再被使用、完全擊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以及確保伊朗勢力不會控制敘利亞。歐盟外交人員稱,歐盟成員國需研究美方的措施後,才決定是否跟隨。

俄揚言反擊 盧布下挫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表示,對於美國可能實施新制裁,俄方會毫不猶疑作回應,例如禁止或限制美國產品入口;俄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指出,政府正商討向受制裁俄企給予支援;上議院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謝列布連尼科夫說,制裁雖會令俄國面臨困難,但將為美國及歐洲帶來更大傷害。受制裁消息和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俄羅斯盧布匯價和股市昨日均下挫,盧布兌美元跌0.36%。

敘俄阻OPCW入城調查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昨在荷蘭海牙召開緊急閉門會議,商討敘利亞懷疑化武襲擊事件,英國、俄羅斯和法國均派代表出席。OPCW團隊現時身在敘利亞,準備調查杜馬的化武事件,俄羅斯稱會出動軍警護送團隊進入現場調查,承諾不干預OPCW的工作,但OPCW英國代表昨稱,敘利亞及俄國仍未批准團隊進入杜馬。俄外長拉夫羅夫否認美國指控俄企圖破壞現場證據,又形容俄國與西方國家關係較冷戰時更差。

中方批動武不負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違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國際法基本原則,有悖《聯合國憲章》,批評3國官員宣稱「極有可能」是敘政府使用化武,屬有罪推定,以此為由動武是不負責任。中方反對任何人使用化武,支持OPCW派員赴敘實地調查。■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