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逛街巷訪歷史 知識更在書本外

2018-04-18
■梁穎聰去馬尾船政博物館了解福建船政文化歷史。受訪者供圖■梁穎聰去馬尾船政博物館了解福建船政文化歷史。受訪者供圖

「大學所學的計算機內容更加精細,比如大一一門課程計算機導論,涵蓋了我中學學的所有內容,編程課程比高中難多了。」而且每天課都很多,周末還有實驗課,晚上都在自習。若缺席的話,課程就會落下一大截,期末複習就會很困難。」梁穎聰坦言,「數學也比香港學的難得多,都是虛心和同學們一起探討一起學習進步,所幸還是跟得上。」

除了讀書,梁穎聰喜歡遊逛福州的歷史,沉澱心靈。「我去過福州的三坊七巷、西湖、鼓山,也為了了解船政文化歷史去過馬尾船政博物館。每一座城都是一個擁有自己獨特綻放形式的煙火。」在福州學習的這三年,福州見證了梁穎聰的成長和成熟,他亦慶幸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改變,「其中的變化對於我來說是一種記憶,一種沉澱在心底的依託。」 梁穎聰說。

「內地高校採取班級制度,也會以此為單位組織很多活動。」福州大學每學期都會組織港澳台生春遊活動,因為梁穎聰點子多,老師亦會找他一起商量策劃活動細節。「有一次我們三十幾個人去閩清黃楮林泡溫泉,那是我第一次領略到福州溫泉之都的美名。」讓梁穎聰直呼奇妙的是魚療池中的小魚兒不僅能在有溫度的水中生存,而且還能搖曳自在地啃咬他的皮膚。「群山環繞,我宛如到了世外桃源,大家都說不枉此行。」

「我第一次喝到福州的香片(茉莉花茶)也是在一次港生春遊活動中,『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間第一香』,茉莉香氣的清婉柔淑絕非虛言。」大二開學時,為了讓大一的港澳台新生了解福州,梁穎聰組織了新生參觀福州春倫茶葉基地。「第一次知道九窨的茉莉花茶,僅窨花就有81道工序,也第一次在現場聞到蜚聲海內外『中國春天的味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