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高端養老機構落地深圳 港長者北上新選擇

2018-04-18
■蛇口頤養中心外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蛇口頤養中心外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近年香港人口老齡化問題逐漸嚴峻,由於住房、消費等種種因素,越來越多的香港長者選擇到內地養老。近日,深圳一家智能化頤養中心的開業,引起不少香港長者的關注。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頤養中心內看到,護理中心內設有智能化血壓、心率檢測系統,還有專門針對老年人情緒調整的心理體驗遊戲。

融合休閒娛樂與感官治療

據悉,這家名叫蛇口頤養中心由招商蛇口和法國高利澤集團成立的合資公司招商高利澤運營,總建築面積4,738平方米,共有63個房間,75張床位。整體設計主題為「綻放」,凸顯長者的生命力,寓意健康活力,延年益壽。中心共6樓,1樓為功能區,包括餐廳、醫務室、康復區、美髮室、康復花園等;2樓3樓和5樓為自理、半自理、失能照料區;6樓至7樓為記憶障礙照料區;每個區域用不同顏色區分,分別為「中國戲曲」藍色、「生命森林」綠色和「浪漫永生」紫色,將長者的休閒娛樂與感官治療融為一體。

據了解,儘管每月收費均價在1.9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每月最低收費也要12,500元(最低床位費8,500元,最低護理費4,000元),頤養中心也已經有不少人預訂床位。有港人表示,香港養老院價格較高,而在深圳養老環境和價格都有優勢。

據蛇口頤養中心常務副院長孟莉介紹,頤養中心堅持「呵護,無微不至」的服務,引進國際化的新型養老理念,結合中國長者的特點和「蒙特梭利認知障礙症療法」,發揮其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護理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從居住品質、護理服務、康復保健、醫療服務四個方面,為失能失智長者定制個性化的照護服務,以達到延緩衰退的目的,維護生命尊嚴。目前中心已獲頒深圳市第一張盈利性養老機構牌照,填補了深圳市高端養老護理市場空白。

據了解,近年選擇來廣東養老的香港長者越來越多,一些經濟能力較好的老人願意選擇蛇口頤養中心這類擁有智能化護理系統的養老機構。孟莉表示,目前已有不少香港長者在了解了個性化護理服務後,專程來電話諮詢收費及入住條件。她希望香港政府能與內地政府充分溝通協調,解決香港長者在內地享受醫保的限制,這樣會有更多港人願意來廣東養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