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帶路」灣區 港爭政策創新突破

2018-04-19
■林鄭月娥昨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六屆理事就職禮並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昨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六屆理事就職禮並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林鄭:特區角色將更積極 為市民擴內地生活便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時強調,香港和內地的發展今年到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時機,香港需要把握新時代的新機遇,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特別是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特區政府需要積極爭取、推動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和突破,同時會不斷努力,向內地有關部門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消除他們在內地發展的障礙。

林鄭月娥在昨日致辭中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愛國愛港人士一直積極參與,為內地提供資金和技術,將香港的經驗及對外聯繫等引入內地,在不同領域、不同地域都取得驕人成就,「今天,港區省級政協委員遍佈內地不同省市,正好反映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可取代的角色。」

下月赴川港高層合作會議

她認為,正正由於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和內地的發展到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時機,故特區政府今年會加強在內地的工作,除了每年一度召開的粵港、深港、泛珠會議外,也計劃在今年召開京港、滬港、閩港會議,下月她更會親自率領大型代表團到四川,首次舉行川港高層合作會議,並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會面。

林鄭月娥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說「改革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而從去年中共十九大到今年全國兩會,中央領導都反覆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這個既是國家對香港的期盼,也是對香港本身十分重要的發展新動力。」

向市民推廣國家發展策略

她強調,香港需要把握新時代的新機遇,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而這也是現屆特區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重點工作,希望得到各港區省級政協委員支持,向香港社會推廣國家發展策略,同時積極在內地推介香港在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鼓勵內地企業多利用香港「走出去」。

更好融入國家須中央支持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而三地在多方面的差異是大灣區獨特之處、機遇所在,但也正是落實大灣區發展所面對的挑戰,特區政府需要積極爭取,推動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和突破。同時,為了讓港人、特別是青年能夠在內地發揮所長,特區政府也會不斷努力,向內地有關部門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消除他們在內地發展的障礙。

林鄭月娥指出,爭取政策突破、爭取便利港人措施,讓香港大力推動大灣區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中央和很多人的支持。她早前提到香港推動大灣區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我當時說的人和,就是包括我本人跟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多年在深圳跟香港的合作方面的體會。現在再加上上任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出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我認為對我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可以說是如虎添翼。」

她說,自己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已跟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新任主席鄭翔玲、會長施榮懷和其他代表見面,提出希望該會繼續擔當香港與不同省市的橋樑,期望特區政府未來有更多機會,加強與該會的聯繫和合作,共同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幫助香港更好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