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護童眼」鏡片 料今夏推出市場

2018-04-19
■林小燕(左)及杜嗣河(右)研發DIMS鏡片,有助減慢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達六成,更可以阻止近視加深。預計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巿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林小燕(左)及杜嗣河(右)研發DIMS鏡片,有助減慢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達六成,更可以阻止近視加深。預計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巿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本港兒童近視情況愈趨普遍,當中6歲至18歲的發育階段更是近視快速加深的時期,亦是治療近視的「黃金期」。有見及此,理工大學成功研發出一款「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非接觸式鏡片,有助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六成,甚至有機會阻止近視加深,其成本較傳統單焦鏡片貴兩三成,料今年夏季將推出巿場。

上述鏡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奪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共三項大獎。

一般人在嬰兒階段,視力約有200多度遠視,直到6歲眼球才發育完成,回復正常的視力;6歲之後,孩子會因不良的閱讀習慣而逐漸出現近視,而在發育期近視速度可能快速加深。

據統計,本港有八成17歲的青少年有近視。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林小燕及學院主任杜嗣河遂帶領研究團隊用,以3年時間研發DIMS鏡片,希望減慢兒童近視速度。

現時已有一所鏡片公司獲授權生產DIMS鏡片,預計成本較傳統單焦鏡片貴兩三成,並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巿場。林小燕認為,DIMS鏡片為非入侵性,相信是臨床控制近視的一線治療方法,未來目標是研發鏡片預防近視的可能性。

該鏡片以一個用作矯正屈光不正(即近視和散光)的「中心光學區」,及圍繞中心區伸延至鏡片周邊的「多區持續近視離焦」組成。

由於近視的原因主要是眼球過長,遠方景物的焦點會落在視網膜的前面。兒童佩戴DIMS鏡片觀看不同距離的景物時,DIMS鏡片可同時提供清晰的視力及近視離焦,以矯正視力。

由於過程中鏡片可利用眼睛的自然回饋機制-「正視化現象」,使眼球適應和生長成以最接近正常視力聚焦影像的大小,能有效阻止近視加深。

杜嗣河表示,研發的最大困難在於眼鏡不隨眼球移動,而近視離焦的光學原理必須覆蓋整個鏡片,「設計DIMS眼鏡鏡片時,我們在鏡片的表面放了許多微型鏡片,故即使眼睛移動望向鏡片不同區域,近視離焦仍可不斷發揮作用。」

21.5%童戴新鏡 近視「零加深」

為了測試DIMS鏡片的成效,研究團隊早前為160名8歲至13歲、有100度至500度近視的的華裔兒童進行為期兩年的實驗。

參與者分為治療組及控制組,分別獲隨機分配佩戴DIMS眼鏡片和單焦鏡片。結果發現,治療組兒童在兩年內的近視僅平均增加38度 ,控制組卻平均增加93度,證實配戴DIMS的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減慢六成,當中有21.5%兒童的近視更錄得「零加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