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柏茵旅遊結業 劉國勳助苦主索償

2018-04-19
■劉國勳協助柏茵苦主索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劉國勳協助柏茵苦主索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經營逾11年的柏茵旅遊上月20日突然結業,數百名已購買柏茵旅遊產品的市民損失逾200萬港元。由於大部分苦主購買的旅遊套票收據未蓋旅遊業賠償基金印花,很可能不獲基金賠償,基金委員會將於今日開會討論是否酌情處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協助十餘名苦主,與旅遊業賠償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林詩棋及旅遊代理商註冊主任歐浩華會面,希望基金會能以同理心處理事件,勿令苦主「血本無歸」。

柏茵旅遊近年主推廉價機票,及各類自由行「期票」,由於期票在1年有效期內可隨時出發,吸引不少顧客光顧。雖然有市民購票後發現未蓋印花,但由於多年來都能順利成行,因此未有重視。這次柏茵突然結業,才發現很可能因此不獲旅遊業賠償基金賠償90%費用,因此向劉國勳議員求助。

苦主王先生表示,自己有購買預繳式期票及訂購機票,總計損失逾40萬元,主要當中有一單大套票包括親友的十餘萬元團費。買機票的錢估計「凍過水」,當中約30萬元套票收據雖然沒蓋印花,但和賠償基金委員會主席會面後,看來有希望取回九成團費。他批評印花制欠缺有效監管,旅行社「偷雞」不蓋印花,消費者並不一定知情,希望改善機制,保障消費者。

促酌情後補印花

劉國勳表示,昨晨苦主與林詩棋會面氣氛良好,主席態度誠懇。他指出,現時法例規定顧客持有附印花的收據作為憑證,才可向賠償基金申請特惠賠償,至於印花在何時印上就未有詳細的規定。他促請委員會考慮到今次事件的特殊性,酌情為部分苦主後補印花,讓他們能夠申請特惠賠償。

現時不少消費者都選擇在網上或銀行轉賬繳費,未必會親身到旅行社交費並領回收據。而即使旅行社被揭發沒蓋印花,初犯僅罰款2,000港元,阻嚇力不足,他建議政府在旅遊業電子印花尚未推出以及正式在所有旅行社普及使用的真空期間,做好監管工作。

林詩棋回應苦主要求時表示,旅遊業賠償基金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委員會高度關注今次的事件,今天開會的第一項議程就是關於柏茵事件的討論。

他坦言,最終是否能夠為符合條件的苦主後補印花仍要視乎委員會的討論結果及法律意見而定。

歐浩華承認現行法例與現實脫節,他表示,基金的電子印花已經在部分旅行社試行,如無意外,將有望在今年6月1日正式開始普及至其他旅行社,屆時消費者能夠透過網絡查詢,即時核實旅行社是否已經落實印花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