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批郭卓堅濫覆核「一地兩檢」

2018-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上周再度就「一地兩檢」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法官昨頒下判詞,指現時尚未完成「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現階段挑戰有關方案言之尚早,再度拒批許可,並批評郭卓堅濫用司法程序。

法官在判詞中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根本無權力強迫立法會通過草案,立法會有可能不通過草案,故不認同郭卓堅指稱,林鄭月娥要求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草案是「放棄其特首職權,未有為香港利益據理力爭」這一點。

法官續指,葉劉淑儀雖然是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但委員會還未曾就方案作出任何實質性決定,無任何決定可供覆核。

去年7月,在特區政府公佈「一地兩檢」草案後,郭卓堅就入稟高院提出覆核,法官同樣指其覆核言之尚早,拒批許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