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工廈開平民無冰訓練場 冰球推廣不離親兄弟

2018-04-21
■黃柏霖(右)與其弟黃彥羲在工廈開無冰冰球訓練場。■黃柏霖(右)與其弟黃彥羲在工廈開無冰冰球訓練場。

北美運動在香港並不算流行,然而近年隨荈V來越多父母送子女學習各種運動,冰球在香港逐漸得到關注。有見及此,香港代表黃柏霖與其弟黃彥羲最近在工廈開設無冰冰球訓練場,希望將這運動推廣開去。■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俊

身為香港冰球代表隊成員的黃柏霖(Theo)與弟弟的黃彥羲(Yannick),已參與冰球運動17年,其中弟弟更考入美國的冰球學校,並取得學校代表資格。他們指,這個運動很大程度是要看家長的支持。黃柏霖表示當年家人全力支持,令他可以從加拿大飛回港代表港隊出戰,這些花費其實並不少,而正是因為家人的這份投入,才令他們至今仍在為這個運動努力。

冰球射門多速度又快

Theo表示,兩兄弟小時候都參與過很多運動,包括足球、籃球和棒球等,但是最後選擇了冰球,是因為這個運動最刺激:「呢個應該係最快儮B動,而且射波係最多。足球,你一場最多可能20次射門,但係冰球,一場可以有50次,但係又唔似籃球,一場百幾分,射完都唔記得。」他又指,冰球最能訓練的,是團體合作,因為這項運動消耗體能大,所以不斷需要更換球員,因此每個球員無論正選還是後備,都會上場比賽。

Theo又指:「呢個運動,係要全家人鴽諵J,因為你淨係綁條鞋帶,都唔靠得你自己啦。冰球運動,運動員與運動員,甚至家長之間,其實關係都好好,形成髐@個Community(共同體),我覺得呢個係冰球同其他運動唔同之處。」

年前兄弟二人在觀塘開設了無冰的冰球訓練室。Theo表示,開設訓練室主要是讓一些能力不佳,欠缺比賽機會的冰球愛好者,可以有一個地方去訓練提升自己的水平。他指,冰球運動的開銷不低,在這樣的一個場地,既可提供較便宜的裝備,也不用花太多的錢去到溜冰場訓練。他表示:「冰場Book個時間訓練,平鼣ㄝt唔多畀冰總Book晒,貴鼣ㄜn成萬蚊一個鐘,一堂可能只係4至5個人,即係上一個鐘堂,已經每人要二千。二千蚊先一堂喎,一個月上四堂,幾多人畀得起?」

Yannick就指,現時香港參與冰球的年齡分佈以小朋友為主。「小朋友佔多數,以前我]係4個級別聯賽,每個3至4隊,M家差唔多有4至5個聯賽,每個有6至8隊。」而他們每個周末,學員幾乎全滿。

參與者大多為小朋友

對於冰球運動在香港的發展,Theo認為雖然現時參與的小朋友很多,但是在香港,運動員是會不斷地流失:「可能M家小學有100人,然後中學就會減一半,大學又再減一半,到大人,可能得20個左右。其實在冰球總會以及會長胡文新的協助下,可以在商場溜冰場比賽,這樣吸引了不少『街外人』的注意。」

Theo還指,香港隊要取得冬奧參賽資格可能很困難,但是要在亞洲取得成績就仍有機會,他指港隊早前在亞洲賽取得第5名,但是他認為港隊目前是有實力:「我有睇過M家18歲鶦Z,佢]好勁,甚至我都未必及得上佢]。我]M家係要頂多幾年,等佢]上薄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