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套息交易 遲出手「無肉食」

2018-04-23

近期港匯持續走低,金管局及銀行界歸因套息交易作怪。到底何謂「套息交易」?1998年金融大鱷索羅斯一邊狙擊港元、一邊沽期指一幕,可謂套息交易的經典例子。不過,是否大鱷級的人馬才可以參與套息交易,散戶則謝絕入場呢?今期《數據生活》將為大家科普一下何謂套息交易,趁近日股市波動,大家不妨從中尋找投資靈感,或會有新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港匯近日持續徘徊於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加上新聞媒體近日連番報道有關套息交易的字眼,難免令人思疑,套息交易是否真有大利可圖?面對市民種種疑問,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套息交易的確可以做到賺息賺價,但如果現時才「沽港元買美元」進行套息交易,則可能不是適當時機。

選對貨幣可賺息賺價

套息交易基本定義是借低息貨幣來買高息貨幣,以賺取兩者的息差。任曉平表示,由於港元持續徘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因此要沽港元買美元進行套息交易,當中要賺價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如果投資者僅希望收息,由於港美息差只有約1厘,他不建議投資者冒如此大風險進行套息交易。雖然沽港元買美元套息難有肉食,但亦不等於為套息交易落閘,任氏認為首務是要選對貨幣,因為海外投資者沽港元後,也未必是真的隄元。

瑞士目前仍然處於負利率,美元則處於加息周期,因此任曉平看好沽瑞士法郎買美元,能有息收之餘,隨時可做到賺息賺價。他解釋,美元兌瑞士法郎對上一次高位是2000年,瑞士法郎同年開始升值,後來瑞士央行在2015年放棄實施3年的瑞士法郎與歐元掛u機制,讓瑞士法郎自由浮動。他相信日後瑞士法郎再與歐元掛u的機會不大,因此美元兌瑞士法郎日後料只會橫行或向上,若日後美元兌瑞士法郎向上,投資者可價位和利息兼得,縱日後美元兌瑞士法郎橫行,亦可賺利息。

不看好新興國家貨幣

雖然不少新興國家貨幣亦提供高息,但任曉平不建議利用新興國家貨幣進行套息交易。他解釋,短期而言,美元隨茈[息有機會反彈,未來3個月美匯指數有機會重返92至94水平,因此新興國家貨幣或因而相對貶值,故暫時不特別看好任何一個新興國家的貨幣。

債市方面,任曉平提到在加息環境下,所有債券皆有風險,最好是等債價回落後才入市會較佳,可以買到優質高回報的債券。然而債市回落需要條件配合,包括加息、通賬回升或中美貿易戰爆發等令企業盈利大幅下挫,才會導致債價下滑。

兌美元買美股風險大

股市方面,任曉平不建議投資者轉持美元買入美股,因為美元正處於下跌浪,加上中美貿易陰霾對中美兩地市場均不利,縱然外界預期美國「縮表」等將令資金回流美國,但資金未必回流股市。同時美股估值高,資金未必願意投入美股,不建議冒太大風險。

至於現時最多投資者進行何種套息交易?任曉平指因應歐洲早前公佈的數據相對美國亮麗,當地通脹亦正上升,不少市場人士預期歐洲快將加息,因此大部分投資者正沽美元買歐元;在期貨市場,歐元的淨長倉亦處於歷史高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