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首爾直擊朝韓峰會】聚焦三大議題 料發表和平宣言

2018-04-26
■首爾市中心的草坪展示半島圖案,迎接峰會舉行。 路透社■首爾市中心的草坪展示半島圖案,迎接峰會舉行。 路透社

縮減非軍事區軍力 禁部署重型武器

韓國青瓦台透露,朝韓峰會內容將收窄至三大議題,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及改善韓朝關係。有消息指,韓朝考慮於峰會聯合發表《和平宣言》,包括縮減在非軍事區的軍力,並禁止部署重型武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首爾報道

韓朝官員昨日在板門店為峰會共同綵排,以非公開方式進行,包括首腦初次見面方式、歡迎儀式和晚宴等程序,但據報綵排未有安排首腦「替身」參加。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峰會最主要議題,關鍵是韓總統文在寅會在多大程度上,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施壓,尤其是金正恩未有提及放棄現有核武。對於如何實現無核化,美國和朝鮮各執一詞,特朗普政府堅持必須是「完全、可驗證和不可逆轉地」銷毀朝鮮核武;平壤則主張分階段和同步裁核。

達無核協議 建和平機制

鑑於有此分歧,文在寅可能嘗試與金正恩建立較廣泛的無核化協議,而非確定具體無核程序。韓國統一研究院朝鮮研究主管洪敏(譯音)表示,文在寅至少應就金正恩近期的無核化言論表達正面回應,具體落實無核化的措施應交給美朝峰會。

即使朝韓都同意無核化,若兩國未能化解戰後的敵對態度,無核化承諾的成效將很有限,因此有必要商討建立和平機制,可解讀為「朝鮮棄核後,韓美將會如何回饋」。建立和平機制有兩項程序,包括正式結束1950年至1953年以來的朝韓戰爭狀態,以及用和平條約取代停戰協定。

朝韓恐難雙邊宣告終戰

由於朝鮮戰爭後的停戰協定簽署方是中朝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而非朝韓直接簽署,故今次峰會宣佈結束戰爭的機會不高。《朝日新聞》引述消息指,韓朝考慮發表「和平宣言」,爭取中美支持。據報和平宣言尋求禁止在非軍事區部署大型武器,並減少現時近380個的巡邏點。

韓外長康京和昨日就「第三次朝鮮半島戰略對話」發表演說,提出以和平機制避免軍事衝突、化解局勢緊張,韓方將協助朝鮮消除安全和經濟顧慮,推進朝鮮對外關係正常化。被問到峰會的失敗風險時,康京和稱金正恩深知若無法擺脫國際制裁,就無法全力發展經濟,故她認為朝韓達成協議的空間很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