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官熱民冷」首爾難尋報紙

2018-04-26
■首爾市面未見峰會氣氛。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首爾市面未見峰會氣氛。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

來到首爾採訪「文金會」,第一個感覺就是「官熱民冷」,雖然韓國政府和傳媒對今次峰會隆重其事,但這股熱情明顯未能擴散到民間,記者在首爾市面可說是絲毫感受不到這場重要的會談即將舉行,街頭訪問的韓國人不是不願多談,就是對峰會沒有太大關心。

缺乏氣氛的原因可能還有一個。香港人近年雖然少了看報紙,但報紙檔或便利店仍然成行成市,不過在首爾,街頭可說完全看不見報紙檔的蹤影,即使是便利店,也只有少數擺放了不太起眼的報紙架,記者想找一個報紙架來拍照,也走了好幾家便利店才找得到。

翻查資料,首爾幾年前已經開始淘汰街頭大部分報紙檔,加上韓國人一般習慣訂閱報紙,所以賣報紙的地方也少了,主要集中在一些書店、大學周邊等地方,結果沒有香港那種被新聞資訊處處包圍的感覺。

路人聞「文金會」搖頭拒答

做街訪時也有峰會不受一般人重視的感覺,由於記者不諳韓文,採訪只能以英文進行,但韓國人很多英文都不太好,即使會說英文的,不少聽到是關於「文金會」的問題都立即搖頭拒答;即使願意回答的,態度都是不太在乎,一方面是覺得「與我無干」,一方面就是對朝鮮極度不信任,始終過去兩次朝韓領導人峰會都未能帶來實質改變,如今平壤政府已經核武在手,韓國人自然認為金正恩更沒有任何讓步的理由。

當然,懂英文的韓國人都以年輕人居多,街訪反映的觀點可能都是新一代的看法,並不反映老一輩韓國人或像文在寅這種「脫北者後代」的看法。事實上,在不少老一輩心目中,朝韓統一仍然是他們最大的夢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