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韓人不在乎峰會 認定朝做騷

2018-04-26
■Lim Dae-Goo認為朝韓經濟差異太大,不覺得能夠統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Lim Dae-Goo認為朝韓經濟差異太大,不覺得能夠統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

韓朝峰會舉行在即,本報記者走訪首爾街頭,一般民眾似乎對於會談結果沒有太大期望,甚至認為今次峰會與過去兩次峰會都一樣,只是朝鮮對外「做騷」。

30歲的Lim Dae-Goo在首爾商業中心從事金融業,當最初被問到「文金會」時,他想了一下才醒起峰會於周五舉行。他坦言雖然歡迎金正恩南下訪問,但對峰會不感興趣。41歲的Ln Chi-Hynn亦表示,韓國人普遍不在乎「文金會」,因為就像兩位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當年兩次訪朝一樣,這次也只是平壤弄出來的一場騷。

外界對金正恩明日會否宣佈「棄核」寄予厚望,但Ln Chi-Hynn卻直言朝鮮必定不會放棄核武,因為核武是維持朝鮮體制的關鍵,他認為平壤政府也不會想尋求統一。對於半島統一,Ln Chi-Hynn認為朝韓基本上完全不同,不可能統一。Lim Dae-Goo也認為,朝韓經濟差異太大,不覺得能夠統一。

期望和平 長輩撐統一

首爾大學民調顯示,韓國人普遍祈求達至和平,而不期待能夠迅速統一。對於朝韓統一是否必要,支持和反對統一的比率接近,但支持者比例逐步下降,從2007年調查的63%支持,跌至去年的53.8%。在2007年,50.7%韓國受訪者認為共同民族是統一的最主要理據,該比率去年跌至40.3%。

35歲首爾市民朴鐘浩(譯音)認為,父祖輩用血汗將韓國從窮國發展至今,與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擔心統一後一切都會打回原形。31歲的李秀志(譯音)表示,統一只導致韓國經濟陷入混亂,最好還是維持現狀。37歲的丹尼爾·韓(譯音)則指出,他支持統一,因為統一後的韓國會帶來更大經濟機遇,好處會超過損失。

較年長的韓人更傾向統一,89歲的金永哲(譯音)表示,「我們是一個民族,用相同語言,樣貌也相似,當然應該統一」,認為彼此只需要一點諒解即可。54歲的權太延(譯音)也支持統一,理由是周末可以去更多地方,以及可以坐火車去中國甚至歐洲,但他擔心可能無法再領取退休金,「我只能夠回鄉下種薯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