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冷戰前線最後象徵」--板門店

2018-04-26

相隔11年後再次舉行的朝韓領導人峰會,首次選定在位於朝韓非軍事區(DMZ)內的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又稱板門店休戰村)舉行,金正恩亦成為朝鮮建國以來首位越過朝韓軍事分界線,進入韓方一側「和平之家」會談的領導人。

板門店可說是柏林圍牆倒下後,世上現存最後的「冷戰前線象徵」。板門店距離首爾只有52公里,離平壤亦僅147公里,整個JSA東西長約800米,南北長約400米,於1953年朝韓簽署停戰協定後設立。雖然如今板門店被一分為二,韓朝軍人各據一方,隔空對望卻不相往來,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當初韓朝及聯合國軍士兵是可以在區內自由來往,因此才被稱為「共同」警備區。

42年前「斧頭殺人事件」轟動

不過1976年8月,一批美軍在板門店砍伐一棵阻礙視野的楊樹時,被朝軍襲擊,兩名美軍軍官遭砍死,多人受傷,稱為「斧頭殺人事件」。事件令雙方劍拔弩張,韓美立即調動兵力,更一度計劃攻入朝鮮境內,最終韓美出動大批軍人把楊樹斬掉,朝方未有再阻撓,雙方亦沒有發生正面衝突。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年曾以精銳空降特種兵的身份,參與這宗大事。

板門店周邊有「不歸橋」和「72小時橋」。「不歸橋」是簽署《停戰協議》後交換韓朝俘虜的地方。「72小時橋」則是不歸橋因「斧頭殺人事件」被封鎖後,朝鮮耗時72小時建成的,並因此得名。

一分為二 朝韓各建觀光設施

為防事件重演,朝方後來提出在JSA內劃設分界線,正式將板門店一分為二。板門店的軍事分界線由水泥砌成,高5厘米、闊50厘米,7座建築物橫跨分界線上,灰色的4座由朝鮮管理,藍色的3座由聯合國管理,由東至西分別是聯合國軍令部會議室(T3)、軍事停戰委員會會議室(T2)及中立國監督委員會會議室(T1),其中T1由中立國瑞士和瑞典管理,T2則開放參觀,是來自朝韓的旅客唯一可以跨越軍事分界線的地方。

除了這7座建築外,朝韓多年來亦先後在各自地盤興建大型會議觀光設施,其中朝方一側有「板門閣」和「統一閣」,韓方則有規模大得多的「自由之家」和「和平之家」。今次舉行朝韓峰會的,正是和平之家二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