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促成峰會功臣隨行 朝方9對7

2018-04-27

朝韓首腦會談隨行官員名單昨日公佈,其中朝鮮代表團有9人,包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等;韓方則有7名官員前往板門店,包括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等。由於各官員均屬兩地高層人物,亦曾在此前分別代表朝韓政府出席平昌冬季奧運會,這陣容料將有助雙方磋商。

今次朝韓隨行官員名單中,不少人早前已奔走兩地,促成今次會談,例如金與正和金永南曾代表朝鮮,出席平昌冬奧開幕禮,金與正期間向韓國總統文在寅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表達首腦會談願望;金英哲則具軍方背景,被視為鷹派人物,他在冬奧閉幕禮期間訪韓,向鄭義溶等韓國官員表達希望與美國會談。

軍方首長全出席 化解對峙

韓國方面,鄭義溶及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曾於上月初訪問朝鮮,與金正恩會面,敲定朝韓首腦會談細節,兩人其後更訪問美國,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轉達金正恩希望與他會面的訊息,特朗普隨即同意舉行美朝峰會。

朝韓軍方的領袖亦有望全體出席「文金會」,希望化解軍事對峙,包括韓防長宋永武、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鄭景斗、朝鮮人民武力相朴永植和總參謀長李明洙,意味磋商非軍事區解除武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