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統一鄉水」展覽飄香

2018-04-27
■每款香水背後的展板上,都寫有該名老人對故鄉的回憶。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每款香水背後的展板上,都寫有該名老人對故鄉的回憶。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

一場朝韓峰會,掀起多少鄉愁!朝鮮戰爭將半島南北分隔,不少北部出生者因逃離戰亂或來不及回鄉,從此無法再與家人相見,他們在韓國被稱為「離散家族」。本報記者在韓國高陽市新聞中心出席記者會時,在中心入口看到名為「統一鄉水」的香水展覽,香水共有五款,分別根據5名年逾九旬的離散家族成員,對孩童時故鄉味道的回憶描述,由專業調香師調製。每款香水背後的展板上,都寫有該名老人對故鄉的回憶,以及對一別數十年的親人的思念。

離散家庭料成峰會議題

韓國政府多年來一共錄得逾13萬宗「尋找離散家族」申請,但申請者中過半數的7.3萬人已經逝世,餘下的5.8萬人平均年齡亦已經達81.3歲,能否在有生之年與家人團聚,已經迫在眉睫。歷屆韓國政府一直致力為離散家族奔波,並舉行過多次離散家族團聚活動,但每當朝韓交惡時,這類活動亦告停止。

文在寅政府積極推動改善與朝鮮關係的目的之一,就是爭取朝鮮盡快同意舉辦團聚活動,預料有關問題亦會成為今次峰會以至今後朝韓官方對話的主要議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