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積極規劃 構建產業新體系

2018-05-08
■吳勝武稱內地面板產能有望在2019年成為全球第一。■吳勝武稱內地面板產能有望在2019年成為全球第一。

吳勝武認為,為了進一步提升內地平板顯示行業的國際競爭力,他建議內地要做好規劃設計、構建產業創新和產業生態體系和堅持國際化發展路線等。

他建議做好規劃設計,制定顯示產業發展的行動計劃,提出平板顯示技術及產業發展路線圖和應用時間表,明確主要任務和推進措施,推動重大項目實施和產業鏈構建。他提出構建兩大產業體系:產業創新體系,重點聚焦產業鏈薄弱環節,大力支持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和產業化,兼顧高端引領與短板補齊,全面提升產業發展實力;產業生態體系,重點發揮聯盟等行業組織的作用,制定標準規範,建設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吳勝武籲大力推進兩類示範:支持重點行業應用示範,培育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為平板顯示與各行業各領域融合發展提供借鑒;支持地方先行發展示範,建設平板顯示產業創新及應用基地,推動產業集聚發展,發揮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

借力「帶路」 擴國際影響力

同時,堅持國際化發展路線,借勢國家「一帶一路」策略,與各國企業、科研機構和資本市場開展全方位合作,擴大內地平板顯示產業的國際影響力。

吳勝武表示,顯示產業是電子信息產業的重要一環,是以人的智力為主的高技術產業。未來內地顯示產業還需要材料、裝備、器件、終端應用等生態鏈的各企業、高校和研究院所共同攜手,培養高、精、尖人才,攻克生態鏈各環節的技術和應用難關,同時政府機構和業界要充分發揮各自人才的智慧和作用,積極推進技術和產品的應用創新,拓展市場新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