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第七代傳人講述惠山泥人小故事

2018-05-08
■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的龔琦■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的龔琦

日前,前來香港參加「水韻江蘇·相約香港」江蘇文化嘉年華活動的無錫著名泥人工藝製作家龔琦接受了香港文匯報記者的獨家訪問,分享了惠山泥人製作的諸多心得和感想。在龔琦看來,惠山泥人所獨有的特色,使得這一工藝展現出了與眾不同的外在風格,也是持續推廣的重要動力。■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惠山泥人是中國的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在接受訪問的過程中,龔琦表示,惠山泥人一定會有傳人,未來的前景也會非常光明,畢竟這些作品體現了江南的民間文化,已積澱在歷史中經久不衰。

純手工 有兩種製作方法

問:您是否第一次來香港,感覺如何?

答:過去也曾經來過香港,但就展出自己個人的作品而言,這是第一次。香港的整體感覺不錯,環境等各方面都讓人感到非常的不錯。

問:惠山泥人已經有多少年的歷史?應該屬於比較悠久的工藝吧?

答:如果從文字記載的角度來看,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但是事實上肯定超過四百年,有的甚至已經超過了上千年。

問:惠山泥人在藝術上的特點有哪些?

答:主要的特點就是誇張。在色彩上顯得很豐富,有對比,顯得非常強烈。在製作的方式上,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手捏的,另一種是雕塑類的,但上顏色,也就是俗稱的上彩,全部需要以手工的方式進行。

問:製作惠山泥人無法用機器完成嗎?

答:用機器是無法完成的,主體的工作一定是手工。雕塑類的可以用輔助的模具,小批量的做一些。畢竟,在惠山泥人的製作中,有「三分做、七分彩」的講法,所以色彩在惠山泥人的製作中是非常重要的。

當下學習 亦需美術功底

問:您學習惠山泥人的製作是自小開始的嗎?

答:是的,我們家就是惠山人,而就惠山泥人的製作而言,我們家是祖傳的,到我這裡已經是第七代了,所以從小也是在這個環境中長大的,到現在為止,已經做了差不多有三十六年的時間了。

問:作為第七代傳人,在您的印象中,學習惠山泥人的製作需要哪些功底?

答:為了學得快一點、好一點,可以在學習惠山泥人製作時,學一些美術基礎,比如畫畫、色彩都要學一些。但是以前老的藝人是不需要學習這一方面手藝的,都是言傳身教的方式來學得手藝。這是過去的藝人和今天的藝人在創作上的一個差別。的確,今天的惠山泥人製作,美術基礎比較重要。

問:如果是捏的泥人,就完全需要手工完成?

答:對,基本上需要手工,再輔助一些工具,比如說夾子、剪刀。例如,關公的製作,就是全手工的狀態,捏好之後再上色彩。而鬍鬚是後來加上去的,材質是蠶寶寶的絲,改成了黑顏色。

問:捏的泥人和刀刻的泥人,哪一種的難度更大?

答:兩種的難度實際上差不多。兩種做法不同。

問:泥人製作完成之後,會因為泥的材質而變形嗎?

答:不會的。我們製作泥人,在製作完成之後,會乾兩到三天,乾了之後,這個泥人就會變硬。一旦變硬,它就不會再變形。

問:惠山泥人的題材一般從何處而來?

答:題材一般從傳統的內容衍生出來,比如戲曲中的形象;比如說民間、現代的,都可以成為題材的來源。因此,在題材上,惠山泥人幾乎沒有什麼局限性。反而有局限的是泥。

問:對泥的要求是什麼?

答:製作惠山泥人需要的泥,基本上要細膩、沙子少一點,這樣一來,做出來的東西會比較光滑,不會開裂。我們當地的泥土,主要的特點就是沙子少、黏性好。

問:環境污染是否會對泥土的土質有影響?

答:製作惠山泥土的材料並不是表面的泥土。一般的泥土污染是在表面。但製作惠山泥人的泥土通常要在一米以下,所以受到的影響會比較小。始終,表面的泥土是不可以用來做惠山泥人的,因為沙子多一些。

必有光明的傳承前景

問:您現在授徒嗎?

答:是的。但是現在學習的人會少一些。畢竟,手工藝的事物,需要人們靜下心來學,要耐得住寂寞,當下的年輕人比較講求快。因此,學習泥人製作,主要需要的是時間。

問:惠山泥人的市場收益如何?

答:市場收益還是要看人。對於年輕人而言,他們或許喜歡比較多的是電子、現代的事物。

問:那麼在製作惠山泥人的過程中,是否會增加一些現代的或是動漫的題材,這樣年輕人會比較喜歡呢?

答:這類作品是有的。比如一個家庭要裝飾,我們為裝飾而完成的作品,不少會帶有現代風格。但是有些現代形象,比如米老鼠,是有知識產權的,所以我們不太會碰。但是有些年輕人要訂做的卡通形象或是真人,我們會完成。

問: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泥人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答:最早,泥人是作為一種玩具存在的,是小孩的泥娃娃,或是家中的擺件。比如無錫的阿福,是無錫當地的福娃,具有招福、保平安的意義。通常,阿福就是一對的,一男一女。

問:一個作品的價值是如何判定的?

答:包括複雜的程度,做工,主要是這兩個方面。此外,現在的作品價值也會考慮作者的身份。作者的名氣大,作品的價值也就會大。

問:學生學習製作惠山泥人,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答:小朋友學主要是興趣。如果是成年人,若是要從事這個專業,興趣是非常重要的。

問:惠山泥人以後會找到傳人嗎?

答:這是沒有問題的。泥人的前景會越來越好。現在官方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視程度非常高,投入的力度和宣傳的力度也非常大。今次來到香港,也得到了官方的大力支持。

問:您的作品出國展出過嗎?

答:經常出國展出。在日本,由於文化上的相似性,所以他們看惠山泥人會比較熟悉。比較有趣的是在歐洲,由於惠山泥人完全是用手工方式完成的,因此,歐洲人對手工作品非常重視。畢竟,現在的手工藝術是越來越少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