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烏魯木齊100幅桑皮紙國畫展 看大美新疆韻味濃

2018-05-08
■圖為「一帶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紙美術作品展現場。 香港文匯報新疆傳真■圖為「一帶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紙美術作品展現場。 香港文匯報新疆傳真

壯美的天山、靈動的花鳥、栩栩如生的人物......藝術家們恣意潑墨,描繪大美新疆,讓古老的桑皮紙煥發出別樣的生命力。

日前,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新疆國畫院主辦的「一帶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紙美術作品展」在烏魯木齊市展出,全國50多位畫家的100幅桑皮紙國畫作品參加了此次展覽。

桑皮紙被稱為人類紙業的「活化石」,起源於漢代,是中原與西域頻繁交流的成果。桑皮紙上畫國畫是前幾年興起的創作方式,如今全國很多畫家都開始嘗試用桑皮紙作畫。

2017年4月和7月,新疆國畫院兩次組織藝術家去吐魯番、阿勒泰等地采風寫生,成就了這次展覽。近年來,新疆國畫院把桑皮紙的開發與保護、傳承與創新、文化與旅遊結合起來,有效地傳承了這項古老文化。

畫家王均兵的作品《天山春曉》用濃墨重彩把初春的天山雄渾大氣的特點表現得淋漓盡致。「桑皮紙略粗且厚的材質與天山粗獷、厚重的氣質相符,兩者結合相得益彰。」王均兵說。

畫家康書增的作品《大吉圖》展現了新疆百姓農家小院裡的田園風情,兩隻公雞在豆架下嬉戲,線條靈動遒勁,「這幅畫顏色對比強烈,新疆特色濃郁。」康書增說,桑皮紙把這種特色襯托得更充分。

中國水墨人物第一人、著名畫家龔建新創作的《高高飛起》,以4個頑童吹泡泡為主題,抓取了每個孩子雀躍的動作和興奮的表情瞬間,頑皮、可愛的形象躍然紙上。

龔建新說,這是他首次嘗試在桑皮紙上作畫,感覺非常好,用桑皮紙畫國畫比較吃墨,需要茼潀h遍,如果創作時線條有缺憾可以補救,這是桑皮紙的優點。桑皮紙纖維交錯,紙質結實而且柔韌,紋理美觀,是畫國畫非常好的材料。

王新義的《賞繡》展示了維吾爾族婦女刺繡的場景,羅耀東的《富蘊集市》展示了集市的熱鬧......展出的很多作品都表現出新疆百姓濃濃的生活氣息。

「藝術來源於生活,這次畫家們用的桑皮紙是新疆百姓自家院子裡生產出來的。」新疆國畫院負責人說,今後會繼續把桑皮紙上的藝術推廣下去。■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