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電的知識

2018-05-08

興 國

對於電的知識,我可以說自己幾乎是全然無知。像以前我聽說,每開關一次電掣就會多用電,直至看到中電的新聞說不是那麼一回事後,我才改變習慣,常常不用電時關掉電掣。

最近又看到中電的新聞,說從今年十月起,推行「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讓使用了可再生能源系統接駁至電網的客戶,回收價高於現時的電價。

細看內容後才發覺,原來香港已經大概有三百個可再生能源設施接駁到中電電網,其中學校和醫院佔的比例更高達四成多,而住宅也多過一成。當然,在香港使用最多的可再生能源,自然是太陽能了,

學校和醫院之所以佔四成多,想來是屋頂的大範圍都可以放太陽能光伏板,而住宅想來多數位於新界地區吧?對於像我這種租住在舊式十層高大廈的人,是不可能創造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條件的,想要為減碳盡點力的話,只能從節省電力做起了。

現代人都離不開電,自從有了電腦和智能手機之後,電更是一刻也不能沒有。以前家裡停電的話,還可以點蠟燭;以前辦公室停電,還可以打開窗戶吹吹風。如今電腦一旦停電,工作大多無法繼續進行,手機一旦沒有電,那種手足無措的感覺,年輕人的沮喪程度有多深,恐怕到了要求醫才能解脫。

去年台灣經過大停電一役之後,原來反對核能的人,大大減少。當然,現代核能發電的技術比起從前進步得多,危險程度大為降低也是原因之一。但是,如果未經過大停電一役,台灣民眾可能就不會去追問那麼多有關發電的知識,加上燃煤的火力發電已經危害民眾的健康,才會有那麼多人關切發電的不同設備對環境到底有什麼影響。

在這個人人都不能一刻離開電的時代,實在有必要多了解電的知識,不該只關心電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