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畢業後,就要活得像個機械人嗎?

2018-05-08

王嘉裕

臨近畢業季節,在社交網絡上已經看到不少應屆畢業生的蹤影,有些三五成群地穿上畢業袍拍照留念,有些紛紛討論到什麼地方畢業旅行,十分熱鬧。原本我也是在輕鬆地滑手機,感受和回憶當年我畢業的時光,但忽然看到一條訊息寫道:「畢業後,就成為生活的奴隸。」這樣的一句話,獲得的讚好次數居然比那些快樂的畢業照更多,我不禁疑惑起來。

奴隸,即是沒有自主權,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切都任由他人操控。但是,在香港這個自由社會,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覺得自己活得像個奴隸呢?後來我想了想,不如跟大家談談「設計人生」。

很多時候大部分人都認為,他們每一天工作都非常繁忙,要處理很多瑣碎事情,可是,大家有沒有意識到,忙碌一天過後,你到底真的知道自己在忙碌什麼嗎?你可能會說出做了一系列的事情,但當中有多少是由你親自設計出來呢?有哪一件事情可以令到你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

假如你無法回答以上問題,今天我希望與你分享一個每天只需要5分鐘的練習,就已經足以掌控你的人生。

首先,每天早上梳洗完畢後,請給自己3分鐘時間,讓自己可以靜下來冥想或是悠閒地喝一杯茶,好好地感受自己。這個行為的主要目的,是令你可以重新掌握自己,不要再像一個上鏈的機械人一樣,定時自動匆匆忙忙地工作,趕荍韟蝷W班,由睜開眼的一刻便忙碌地做盡一切平時出門要做的事情。無論再忙也好,請給自己這3分鐘,認真的享受這段屬於你自己的時間。

接荂A就是花2分鐘時間,去問自己三個問題。我自己則是運用一個名為Grid Diary的手機程式,每天都以寫日記的方式要自己回答三個問題,可以令每一天都活得感恩和有意義,同時更加接近你要達成的目標。

第一個問題:「今日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令到自己更加享受今天?」

答案不必是偉大事情,可以是看見到今天天氣很好,跟自己說午飯時間可以到附近公園走走好好享受一下慢步生活。

第二個問題是:「今日做些什麼事情可以會令到我的將來更加美好?」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首先要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每天做多一點點事情令到目標更加接近,如同上一篇文章所說,日積月累一些成功的小事情,在5年、10年後,將會變為一件成功的大事情。

第三個問題是:「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值得自己開心?」

假如你在前一天有認真地想過第一個問題的話,我相信你可以輕易回答這個問題。有時候我的答案是,昨天很高興全日都可以意識到自己的情緒狀態,可以好好享受昨天。這個問題會令到你帶茪@個感恩、快樂的心境去迎接以後的每一天。

只要每天花上這5分鐘的時間,可以讓你從機械式地度過每一天,去到有意識地運用時間,有目標地花時間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每天堅持理念,相信你的人生可以變得完全不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