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大餚館的新娘

2018-05-08

伍淑賢

昨天經過堅道,想起剛出來做事時曾在此租房蝸居,常去行人天橋下的藍塘茶餐廳吃早餐,和經過一家好像叫「海燕筵席專家」的老店。我們小時仍流行的「到會」,就是這類「筵席專家」帶齊炊具、食材、^_、碗筷^布雜物,連同廚師夥計等,浩浩蕩蕩上客戶家做菜宴客。客人只需提供地方,店家便可在其家筵開數十席,多是擺婚宴壽宴,張燈結綵,熱鬧非常。周星馳九十年代的電影,不少有他和街坊露天飲宴「吹水」的場面,就是這種氣氛。

要到會,家裡必須有大空間。現在的四五百呎單位,是想也不用想。以前較多住家有天台,最適合到會,廚師和炊事眾大佬在天台「開壇」,洗切開鑊炒菜,冒虓炾角W送到旁邊的筵席^面,新鮮熱辣。我外公生前跟舅舅一家住尖沙咀山林道,家境不錯,有個大天台。六十年代每年外公生日,就在家中天台到會擺酒,老人壽星不用舟車勞頓,客人也不必侷促於室內酒樓,更可入席前在天台開^竹戰,白天打到天黑!星空下的中發白,別有風味。

另有種食肆叫大餚館,也絕跡已久,其實就是比一般酒家更廉宜、更大件夾抵食的中菜館。大餚館應是二三十年代盛行於廣州,香港也承襲此風。有個表姐六十年代結婚,就是在大餚館擺酒的。當時我還很小,讓大人拉茪滫忖@條長長的樓梯,到頂就是個大閣樓,筵開起碼有十多圍。大餚館真是名副其實,道道菜都堆頭大、斤O足,油光水亮,一定夠飽,凝結了一個時代的美學。不過聽說表姐因為不能在較體面的正式酒樓擺酒,頗委屈,更掉了淚。許是「大餚」這般老實字眼,確未必是人人心中那杯茶。

聽說現在有些到會筵席專家的後人,成功把父輩生意轉型為上門做私房菜,據聞頗受歡迎,但跟到會始終不一樣。到會是真正盛事,特別是夜空下露天開筵,爐火熊熊,主客共歡,是港式的AI Fresco Dinin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