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分享中央領導四點指示精神

2018-05-12
■林鄭月娥、彭清華、張曉明、王志民等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四川災後重建10周年成果展」。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林鄭月娥、彭清華、張曉明、王志民等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四川災後重建10周年成果展」。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川港合作會議」昨日首次舉行會議,如何做好兩地合作是關鍵所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分享了中央領導在談及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時所強調的四點指示精神︰始終把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作為處理涉港澳事務的大前提、充分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讓廣大普通民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及按照市場化機制、規則和國際化標準推進港澳與內地的合作項目。

張曉明昨日致辭時,對「川港合作會議」機制的成立和運作表示衷心祝賀,認為機制是推進川港緊密合作的新起點,必將譜寫新時代川港兩地互補共贏、繁榮發展的新篇章,造福於兩地民眾。

「一國兩制」是涉港澳事務大前提

他並分享了最近中央領導在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港珠澳大橋建設等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事項時所強調的四點指示精神。

第一,要始終把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作為處理涉港澳事務的大前提。張曉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港澳利益,「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故研究和處理涉港澳的事務時,既要強調「一國」,也要尊重「兩制」,還要考慮到三地分屬三個關稅區、使用三種貨幣等差異,「要將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一點把握好了,我們與港澳各界人士的最大公約數就有了。」

第二,要互相尊重,換位思考,特別是要充分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張曉明說,處理港澳事情時,應盡量採用特區政府所提方案;中央制定的有利於港澳的政策措施,應盡量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宣佈,「要讓港澳社會充分感受到中央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支持,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強化行政主導,並且要注意用港澳社會容易認同和接受的方式、語言做好中央有關政策舉措的宣介工作,以取得最佳社會政治效果。」

第三,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特別是讓廣大普通民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張曉明解釋,內地出台有關港澳的政策措施,要有利促進港澳經濟發展,並有利促進港澳民生改善,工商界以至普通港澳市民,尤其是年輕人都應受惠。

按市場化國際化標準推進兩地合作

第四,要按照市場化機制、規則和國際化標準推進港澳與內地的合作項目。張曉明舉例說,像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工程建設,必須以工程質量和法定程序為優先考慮,嚴格依法辦事,並認真評估港澳主流民意和社會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