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鼓勵川企來港拓業務

2018-05-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四川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在「一帶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可以發揮金融、物流、基建投融資和貿易樞紐的角色,為四川企業在面向國際市場、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項目時發揮重要的作用。他鼓勵四川企業把握香港的優勢,在香港開展業務,與香港攜手併船出海實現「走出去」的目標。

張建宗指,川港交流素來密切,並詳述兩地互補合作的空間。他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不但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也擁有自由流通的資訊、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的專業服務、廣泛的國際網絡,豐富的商業經驗等,因此一直吸引海外和內地企業來港營商。

另一方面,四川是國家西部地區發展的領頭羊,在國家規劃中起樞紐作用,是聯繫西部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的重要節點,在「一帶一路」上更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張建宗認為,再加上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既可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設施的理想集資融資平台及資產和風險管理中心,更可聯繫四川省與「一帶一路」沿線每一個經濟體,共同把握機遇,攜手開拓國際市場,「香港也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為內地省市包括四川省,實現『走出去』的戰略,讓四川省企業面向世界,抓緊商機。」

提醒駐成都小組樂意協助

張建宗又指,為協助企業及投資者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新商機,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通過多方面的投資推廣工作,吸引和協助內地和海外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並即場宣傳,指投資推廣署駐成都的投資推廣小組十分樂意向有意到香港發展的四川省企業全力提供協助。

張建宗相信,在簽署各項川港合作項目以後,將可為雙方提供更多機遇和機會,互惠互利,促進兩地的經濟持續發展,加強兩地深化交流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