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支持 港各界籌促進會精準扶貧

2018-05-12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麥鈞傑  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麥鈞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鄭治祖 成都報道)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強調,由中聯辦支持和推動香港各界參與四川精準脫貧攻堅工作,是中聯辦推動川港合作豐富內涵、創新方式的一次探索。

王志民在昨日的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上致辭時表示,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香港中聯辦支持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的重要提案,並籌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兩會結束後,香港中聯辦又積極協調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溝通商議形成了重要共識,支持「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攻堅戰。

他說:「這是推動川港合作豐富內涵、創新方式的一次積極探索,也是香港同胞以赤誠的家國情懷參與內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又一生動體現,必將成為香港同胞『共擔責任、共享榮光』又一成功實踐。」

擬籌1.2億惠及2萬人

而在昨日於成都舉行的「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上,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簽署《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成為民生領域一個十分搶眼的合作項目。據悉,促進會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2億港元),協助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共45個村、1.95萬人的艱巨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雙方已達成多項共識,將採取「聚焦一點、兼顧一片」模式,助推南江脫貧攻堅。一是設立3,000萬至5,000萬元黃羊產業基金,支持黃羊養殖、研發、收購、品牌、市場推廣等。

二是設立2,000萬元基金,支持關愛留守兒童的「童伴計劃」,並為校園基建提供啟動資金,資助家庭貧困的大學生、科研人員和醫生培訓;同時,大力推動南江縣與香港師生互動交流,組織香港的教師和學生到南江縣參觀學習、做義工、作社會調查,加強國情教育,資助南江縣青少年到香港參觀交流,開拓眼界。

三是設立300萬元醫療扶貧基金,為南江縣患有白內障、青光眼的貧困村民免費進行手術或治療,組織香港知名醫生和醫療培訓機構到南江縣培訓醫生和護理人員等。同時,雙方還在積極洽談填埋垃圾發電、光伏發電產業扶貧等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