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專家齊籲停止貿易戰

2018-05-13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發表聯合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發表聯合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倡就「技術轉讓」制定新協議 納入WTO爭端解決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昨日在京共同發表聯合報告。「所有像我們這樣以實證分析為基礎的經濟學家,不論來自中國還是美國,都相信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將對兩國勞動群體以及全球經濟的未來造成災難性影響。」中美經濟學家們在報告中呼籲停止無贏家的貿易戰,是符合中美雙方利益的首要任務,建議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其他多邊機制解決貿易爭端,並在WTO框架下就技術轉讓問題制定新協議,中長期兩國有必要擴大雙向跨境直接投資。

這份主題為「建設性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報告,作者包括CF40中美貿易研究課題組負責人、CF40高級研究員哈繼銘、PIIE所長亞當.珀森(Adam Posen)等中美經濟學家。

單邊主義損國際經濟規範

「特朗普政府對於貿易爭端採取的單邊主義策略將事與願違。無論美國為同中國的貿易爭端尋找何種理由,單邊主義的關稅威脅都將是錯誤的選擇。」報告分析,從純經濟學角度看,這種做法不僅將損害下游廠商的利益,還將破壞全球供應鏈,乃至損害美國消費者的利益,代價將遠遠超過收益或中國最初的損失。這種單邊主義行為還將系統性地破壞國際經濟規範與規則,而這種規範與規則曾大大推動世界繁榮與穩定。

此次特朗普政府提出要求中國降低千億對美貿易順差,中美經濟學家在聯合報告中指出,這並不是合理有效的貿易政策目標。亞當.珀森認為,中國通過增加美國進口降低順差,也許是一個標誌性做法,對中國來說可以降低貿易壁壘和增大市場進入度、推動更加廣泛樂觀的談判,但對於美國來說,經濟上沒有任何有效性。他不建議中國領導層通過貿易上的讓步來安撫特朗普政府,「貿易讓步無法改變貿易不平衡的局面,甚至還可能造成巨大的經濟扭曲,對於美國來說,現在最可靠且最佳的解決貿易逆差的方式是改變國內政策以提高國內淨儲蓄」。

倡續擴大雙向跨境直接投資

亞當.珀森建議,中美應通過WTO機制解決爭端,對於難以通過WTO機制解決,同時也是本輪爭端焦點的技術轉讓問題,則應該制定相關的新協議。報告亦建議,對於知識產權、網絡與數據隱私等這些與技術有關的新經濟問題,可考慮對WTO框架加以調整,納入這些新議題。

報告還認為,從中長期看,改善兩國經濟關係仍應擴大雙向跨境直接投資,從而帶來巨大的經濟和就業方面的收益。

此外,對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牽頭人劉鶴將在適當時候訪問華盛頓,中美雙方將就雙邊經貿問題繼續磋商的可能成果,亞當.珀森認為,雖然磋商被認為是積極的跡象,但「像特朗普這種權力非常大、觀點非常顯著的人,和他個人談判最後產生的成果可能並不會特別顯著」。PIIE高級研究員Mary Lovely補充道,相對而言,中美兩國商業界和民間團體加強溝通磋商,可能會帶來比較正向的改變。另外美國國會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其代表了美國絕大多數的民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