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青年「雙創」賽聚焦近20領域

2018-05-13
■首屆大灣區青年「雙創」大賽昨日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首屆大灣區青年「雙創」大賽昨日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三地優秀團隊角逐百萬獎金 香港專項賽月中接受報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代表三地青年創新創業競技最高水平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昨日在廣州黃埔區啟動。此屆大賽分設商工組和農業農村組,重點關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製藥、人工智能等近20個領域。香港專項賽將在本月17日舉行的香港創業日活動上啟動報名,設創意類和創業類兩大組別,吸引35歲以下香港青年團隊及其項目。複賽期間,三地青年將同場競技,角逐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獎金。主辦方將搭建六大雙創平台,為優質參賽項目落地和企業成長提供全體系服務。

此屆大賽由廣東團省委、科技廳、教育廳、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等16家單位聯合主辦,為期5個月。據悉,該大賽有百家創投資本、孵化機構、銀行券商、公益組織等參與。

當天,大賽啟動儀式在廣州蘿崗開發區啟動,報名網站和一站式「雙創」線上服務平台中青創網同步上線。此屆大賽分為商工組、農業農村組兩組比賽,商工組分廣東賽區、港澳賽區、台灣賽區、海外賽區共四個賽區,重點關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製藥、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製造、綠色低碳、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現代服務與文化創意、移動互聯網技術及應用開發等相關產業。農業農村組重點關注農產品加工、農業社會化服務、農村電子商務、田園綜合體、特色民宿、鄉村藝術等。

廣東團省委副書記梁均達介紹,此屆大賽首次聯合港澳當地社會組織、面向粵港澳青年創業項目團隊舉辦專項賽。在本月17日舉行的香港創業日活動上,大賽組委會將在現場進行宣講。

港賽區設創意創業兩類

大賽期間,港澳參賽團隊將前往廣東參加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交流營、粵港澳三地青年創新創業發展論壇等競賽、展示、交流、培訓型活動。主辦方稱,期待通過一系列活動,挖掘更多三地優秀青年和優秀項目,並推動粵港澳三地在設施、政策、人才等資源上的共享共融,營造積極的「大灣區氛圍」。

記者注意到,港澳賽區選拔賽主要為商工組,設創意類、創業類兩個類別。創意類主要是意向創業者,要求項目未進行工商註冊,且項目團隊平均年齡35歲以下(以今年6月30日計)。創業類指企業成立時間在5年內、項目在A輪融資之前(含A輪),項目團隊平均年齡同樣在35歲以下。

優秀項目獲薦參加國賽

大賽設置百萬元獎金,各組別一等獎最高獎金15萬元,其餘獎項獎金分別為2至8萬元。5月至8月,大賽將通過初賽、複賽、決賽三重晉級賽制評選出優勝項目,部分優秀項目可獲推薦參加下半年舉行的國賽。

組委會將依託競賽,將參賽項目依據初創期、發展期、成熟期等不同類型進行分類,搭建了以「青創賽、青創網、青創板、青創營、青創園、青創盟」六大雙創平台為支柱的青創服務體系,精準對接融資發展、人員招聘、場地租賃、財務諮詢、法務諮詢、宣傳推廣、創業培訓等創業者七大需求和痛點。其中,通過青創訓練營,將按照行業為項目分配導師,組成戰隊,接受系統的創業培訓和路演競逐。通過大賽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為150個晉級複賽的優質項目提供展覽條件,並邀請知名創投機構合夥人、孵化器及創業園區負責人等參加交易會,促進項目的宣傳推廣、融資對接和落地孵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