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工智能研究院南沙揭牌 致力自動駕駛創新

2018-05-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小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日前在廣州南沙揭牌,小馬智行首席顧問、計算機界國際最高獎圖靈獎唯一華人獲獎者姚期智擔任該研究院榮譽院長。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表示,打造小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繼小馬智行將中國總部落戶南沙之後,南沙在自動駕駛創新領域又一個重要戰略舉措。

該研究院致力於自動駕駛的科學成果和技術研究,以人工智能(AI)技術的前瞻性和基礎性研究為核心,吸引頂尖學術和研發人才,以引領整個廣州、乃至全國的自動駕駛技術走在前沿,為培育創新型科技產業,打造粵港澳合作創新發展示範區作出貢獻。

據了解,小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伊始就擁有一套明星陣容。除了「清華姚班」創建者--姚期智院士將擔任該研究院榮譽院長外,前Uber機器學習平台技術主管、IEEE Fellow和ACM Fellow李利博士將擔任副院長;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副院長楊小康,以及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CMU)計算機學院助理研究教授徐旻將擔任研究院顧問;香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史丹福大學博士、國際信息奧林匹克競賽金牌得主陳啟峰及上海交通大學助理教授、史丹福大學博士後盧策吾將擔任研究院訪問教授。

實現公路全自動車隊運營

據介紹,截至今年5月初,小馬智行已在南沙累計接待過上千人次的自動駕駛車輛乘客,並已經實現在城區公開道路方圓十多平方公里範圍內的全天候全自動駕駛車隊運營,全程安全零故障。

據悉,南沙區已率先出台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指導意見,明確了道路測試推進管理機構、測試申請要求、道路測試辦理流程、道路測試的事故處理和責任認定等內容,助力南沙成為無人駕駛試驗基地,打造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示範區。已編制並將於近期發佈《廣州南沙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對南沙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目標、重點領域、發展路徑和保障措施進行系統規劃和部署,推動南沙人工智能產業長期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