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首獲南北緯65°範圍內電磁場信息

2018-05-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昨日下午從中國地震局和國家航天局在成都舉行的電磁衛星新聞發佈會獲悉,「張衡一號」衛星在軌測試期間,完成了全軌道觀測周期的電磁場和電離層的數據採集,使中國首次獲得地球南北緯65°範圍內高精度的地球地磁場和電離層模型,填補了該領域的空白。

據了解,「張衡一號」是中國首顆觀測與地震活動相關電磁信息的衛星,於2018年2月2日15時51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入軌。該衛星計劃在軌測試期為6個月,目前在軌測試工作過半。

截至昨日零時止,「張衡一號」衛星安排了兩個階段的全載荷觀測任務,配合在軌測試任務,累計取得0級、1級和2級數據文件38萬個,數據量8.22TB。經專家初步分析認為,「張衡一號」入軌以來已經完成的各項測試功能指標總體滿足工程設計要求。

「在近地軌道地球磁場很強大的情況下,要精確探測地球磁場的細微變化,對『張衡一號』的電磁潔淨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指出,「張衡一號」首次實現了低地球軌道衛星高精度電磁潔淨度控制,為中國研製類似有高精度、電磁潔淨度控制要求的新型科學衛星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日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地震局地殼應力研究所與IUGG地震與火山電磁學跨協會工作組簽署了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加強科研合作,以解決地震和火山爆發相關的基本問題,並為監測和減災提供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