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愛國愛港很正常 不應過分解讀

2018-05-16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指示中提到,支持愛國愛港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有香港反對派中人對號入座,聲稱這是將科研與學術研究「政治化」。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批評這是過分解讀,並強調港人愛國愛港是正常不過的。

指引無先決條件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日前聲稱,習近平提到支持愛國愛港的科研人士「並無必要」,又聲言這說法是將香港科技行業和相關學術研究「政治化」,而香港科技界亦不想「政治化」,「希望中央領導人理解。」

林鄭月娥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只有」愛國愛港者才可獲得資助及參與國家級計劃會否「影響學術自由」時指出,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的指引中,沒提到這個所謂先決條件,而習主席的指示只是與用字有關。

「但當然,無論你在香港是科學家、是研究人員,抑或像我一樣是政府官員,我們都預期你是愛國愛港的,所以這沒什麼不尋常。」

林鄭月娥認為,有些評論者過分解讀「愛國愛港」這個用字。

她續說,眾院士在信中向習主席表達了希望報效國家,所以習主席回覆時深受感動,提出有關說法,「我認為這是非常自然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