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疑高山症傷腦 港男魂斷珠峰

2018-05-16
■疑高山症死亡的林冠華(右)生前與妻子也非常熱愛運動,其facebook內盡是夫婦到不同地方攀山及野外活動的相片。 網上圖片■疑高山症死亡的林冠華(右)生前與妻子也非常熱愛運動,其facebook內盡是夫婦到不同地方攀山及野外活動的相片。 網上圖片

往海拔5000米營地途中不適 入境處安排家屬赴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繼去年有港人在瑞士攀山遇上雪崩釀成1死1傷,日前,本港一個10人「登山體驗團」在尼泊爾境內的珠穆朗瑪峰南坡海拔4,000米至5,000米高處,以健行形式前往珠峰營地途中,一名姓林參加者疑高山症發作猝死。香港入境處正協助死者家屬盡快趕往當地辦理死者後事。

男死者林冠華,約46歲,遺體已由營地安排運落山,死因有待進一步驗屍確定。消息稱,香港入境處正協助林的家人領取往尼泊爾的簽證,以及緊急簽發特區護照及家屬與死者的關係證明文件。

熱愛運動 攀山經驗逾10年

林冠華生前任職理大圖書館技術員,已婚,他與妻子也非常熱愛運動,包括攀山、潛水及風帆等。

林本身為野外歷奇資深助教,有超過10年攀山經驗,其facebook內盡是夫婦到不同地方攀山及野外活動相片。意外消息傳出後,親友紛紛在林妻facebook留言慰問。

夫婦同團行山 不幸陰陽永隔

據悉,林與妻子參加為期15日的尼泊爾珠峰基地營登山體驗活動,每名參加者費用付2.6萬元。

根據網頁資料,「登山體驗團」抵達加德滿都後,再轉乘小型飛機飛往薩加瑪塔(Sagamatha) 專區,以徒步的方式,遊走到位於海拔5,400米的珠峰基地營。

旅程中,登山嚮導會為參加者安排富挑戰性的旅程、入住高海拔的旅店及民宿、沿途參觀當地文化。

是次「登山體驗團」一行10人,包括一名帶隊教練、林氏夫婦及其餘7名參加者。眾人於本月6日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原定本月21日返港。

事發時為行程第七天,當時眾人以健行形式前往海拔約為4,000米至5,000米的珠峰基地營。

其間,林男突然身體感到不適,懷疑出現高山症,並惡化成「高山症腦水腫(HACE)」,經搶救不治。同行林太驚聞噩耗,傷心不已。

香港入境處接受查詢時表示,就一名港人於尼泊爾登山期間身故,入境處接獲其家人求助後,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跟進事件,並按家屬的意願提供可行的協助,處方會繼續緊密聯繫及積極跟進事件。

理大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校方對林的去世深感惋惜和哀痛,已聯絡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衷心希望林的家人能夠節哀。

去年9月,4名港人在瑞士登上阿爾卑斯山脈艾格峰(Eiger)時遇上雪崩,一名42歲男隊員被碎石擊中死亡,同行61歲冰雪攀山教練梁念豪受輕傷,其餘兩名隊員則未有受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