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登峰風險】缺氧墮崖雪崩 歷年奪近300命

2018-05-16

高山症又稱高地綜合症(AMS)、高山反應、高原反應等,是在海拔2,400米以上地區因氧氣濃度降低,令人身體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雖然輕微的高山症只是短暫性,經休息或治療後可解除症狀,但嚴重高山症可致肺水腫、腦水腫、身體抽搐甚至死亡。

珠穆朗瑪峰自1953年5月新西蘭探險家沿南坡首次登頂,至今已超過4,000人成功登頂。不過,自1920年有記錄以來,亦有近300人分別因墮崖,遇上雪崩或高山症死亡。

資料顯示,截至前年6月,攀登珠峰死亡的人數達282人,當中168人為外地遊客,114人為當地嚮導,死者中70人在下山期間遇難,部分死者遺體至今仍無法尋回,或無法運落山。

至於去年因攀登珠峰而死亡的人數亦至少有6人,當中較知名的是85歲登山者Min Bahadur Sherchan。

另外攀峰不幸遇難的中國人亦至少有3人,當中兩人更死於高山症。至於香港歷來共有8人成功登上珠峰頂,當中包括去年登頂的女教師曾燕紅,是首位登上珠峰頂的香港女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