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或含高糖高脂 「有機」未必健康

2018-05-16
■部分有機糖果、乾果等零食,仍屬高糖高脂,不一定健康。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部分有機糖果、乾果等零食,仍屬高糖高脂,不一定健康。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現代人重視健康,不少會選擇進食有機食品。消費者委員會搜集市面30款標示「有機」的常見零食樣本,顯示部分有機糖果、乾果等零食,儘管經有機認證,仍屬高糖高脂,不一定健康。

消委會搜集市面30款標示「有機」的常見零食樣本,並檢視其標示的營養成分標籤及有機認證標誌,當中15款與有機認證相關的標誌,以歐盟及美國農業部(USDA)佔最多,分別有9個至12個,其餘還包括來自澳洲,新西蘭,日本及韓國等地的標誌,部分包裝更附有多於1個有機認證相關的標誌。

不過,並非所有採用有機材料的食物都比較健康。

消委會指出,部分有機朱古力產品會以有機椰子油或有機棕櫚油代替有機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一般比可可脂高,若消費者誤以為有機朱古力含有飽和脂肪較低而過量進食,有機會引致血液中壞膽固醇上升,反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消委會又指,香港法例未清晰定義「有機食物」,市場監管和消費者保障方面未盡完善,建議政府為「有機食物」提供清晰的定義或指引,讓供應商知所遵從,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