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粵擬5年建百產學研國際團隊

2018-05-17
■廣東是香港科研機構與內地互動最為緊密的省份。圖為港科大與佛山南海共建的研發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廣東是香港科研機構與內地互動最為緊密的省份。圖為港科大與佛山南海共建的研發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胡若璋、帥誠 廣州報道)日前,廣東省科技廳公佈的最新消息顯示,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廣東將在未來5年建成大型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新型研發機構、技術創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產學研合作創新平台300個以上,實施高水平產學研合作項目500項以上,建設產學研國際合作團隊100個以上,遴選100個創新創業團隊。

將完善創新資金多元化體系

在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產學研合作機制方面,廣東將以全新的機制、模式組織一批新的前沿、顛覆性技術(如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及芯片、區塊鏈、基因治療等),支持以提升源頭創新能力和支撐重大科技突破為目標,對應安排新一輪產學研協同創新、成果轉化專項的主要支持方向,進一步完善以省市財政投入為引導、企業投入為主體、國內外金融創投為支撐的多元化投入體系。

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劉煒透露,廣東將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鏈接利用全球創新資源的新機制,吸引國際科技組織、檢驗檢測機構等來廣東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構。允許國外機構或個人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提供科技成果轉化、交易等科技服務的新型研發機構,推動國內高校、科研院所、企業與境外企業、科研機構合作,共建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劉煒還表示,將以廣東省內自貿區為試點區,探索打通境內外創投市場,建設國際科技創新特區和我國產學研合作的新特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