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境外使用穗超算中心 港申請者佔九成

2018-05-17
■申請使用「天河二號」超算中心的境外客戶中,近九成來自香港。圖為科研人員正使用「天河二號」。資料圖片■申請使用「天河二號」超算中心的境外客戶中,近九成來自香港。圖為科研人員正使用「天河二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胡若璋、帥誠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獲悉,該研究院自建立以來,下屬多個科研團隊已累計獲得來自香港的科研經費達千萬元。據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博士透露,自2016年底廣州中山大學「天河二號」超算中心開放對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的使用申請以來,已有109個來自境外的科研團隊、機構及科創企業成功申請使用。

「一開始主要是高校的科研團隊申請為主,近兩年來自科技創新型企業的使用申請也開始出現。」高民表示,在申請使用「天河二號」超算中心的境外客戶中,近九成來自香港。「這也反映出香港科研項目對內地大科學裝置使用的迫切需要,希望在相關領域政策能夠更加開放。」

而香港科大佛山LED工程中心,已承擔國家、省、市科技項目共11項,其中包括一項國家863計劃項目。該中心為全國乃至全球各地800多家次企業提供高質量的研發和檢測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