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無須「言必稱希臘」 堅信「賢必舉華夏」

2018-05-15

憑藉聚集誘導發光(AIE)項目在2017年度摘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科大教授唐本忠,在當時的獲獎感言中說,AIE研究讓我們樹立起科研自信,我們中國科學家大可不必「言必稱希臘」,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去開拓和引領新的研究領域。「我堅信:一個『賢必舉華夏』,中華民族全面領航的盛世一定會到來!」

他特別感謝國家領導高瞻遠矚地關心香港的科技進步與發展、高屋建瓴地推動香港與內地的科技交流與融合。「我感謝我身處的這個偉大時代:沒有中國崛起的滾滾巨輪和民族復興的浩蕩東風,就沒有我們科研工作的騰飛翱翔!」

加強素質教育 培養青年才俊

唐教授說,科技的進步決定社會的發展和國家的實力;革命性的、顛覆性的新科技可加快歷史的進程、改變世界的面貌。要把我國建設成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強國,我們的科學技術必須處於領先、領跑水平。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在建設科技強國的偉大征程中,我們必須大力培養具有源頭創新意識和開疆拓土能力的青年才俊。在教育領域,我們應加強素質教育,倡導批判精神,提高學生的人文修養水平和學科交叉本領,賦予他們豐富的想像力、高雅的鑒賞力、縝密的推斷力和敬業的行動力。理想、事業、探索、追求、創新......應是我們教育和輿論的主旋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那些為國家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為民族興旺作出偉大犧牲的中華脊樑應得到全社會英雄般的尊崇。高尚的使命感和正確的成就觀對建立健康的社會文化至關重要。古時,皇室崇尚浪漫,於是我們有了璀璨的唐詩宋詞。當今,政府吹響了攀登科學高峰的號角,我們必將收穫燦爛的科學繁榮!

他又幽默地將AIE的原理作了哲學延伸:「團結就是力量,聚集就能發光。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讓我們凝心聚力,團結奮鬥,將我們民族復興的偉大巨輪駛向那光輝的幸福彼岸!」 ■香港文匯報資料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