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出錢出力吸創科人才

2018-05-17
■杭港簽署針對高端服務業的合作備忘錄。俞晝  攝■杭港簽署針對高端服務業的合作備忘錄。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香港正大力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今年政府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00億港元用於支持科創產業,近日香港創新及科技局更宣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大幅簡化申請手續幫助本地科技公司加快輸入科技人才,並通過資源共享和各種推介會,令企業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有業內人士稱,香港對海外創科人士仍有很大吸引力。

2017年年底,在新加坡知名智能視頻分析企業工作的港人李麗珍決定回到香港創業,並在香港數碼港創辦了華飛思科技有限公司。「我們做的人臉識別追蹤技術,可以在沒有固定攝像頭的情況下,搭配無人機、機器人、隨身攝像頭甚至手提電話,來觀測大範圍移動中的人群,憑藉低分辨率的視頻,找出關注對象。」在昨天的「2018浙港經貿合作周」活動上,李麗珍說,與內地的人臉識別企業相比,她的技術可以將觀測範圍擴大7倍,但成本只有內地的四分之一。

李麗珍:交流會助公司訂單

雖然成立僅半年,但華飛思已經有了1,000多萬美元的銷售額,李麗珍將其歸功於港府常常主動為企業「搭平台」、「打廣告」。「像我們這樣的初創企業可以全心去做技術,當需要投資、融資或者尋找合作夥伴的時候,政府會主動把資源分享給我們,帶我們去參加各種形式的推介會和交流活動,使得企業的opportunity(機會)和list(訂單)多得不得了。」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在「2018浙港經貿合作周」開幕式上表示,港府已經投放和即將投放的資源已經超過了800億港元,聚焦發展香港具有優勢的四個範疇,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我曾在大學任教十餘年,我們團隊針對晚期胃腸癌的免疫治療技術拿到了不少專利,但是這些專利從紙上轉化到臨床研究,再到做成抗癌藥進入市場,中間有難以逾越的鴻溝。」陸滿晴曾是香港大學外科副教授,後又在外國知名藥企工作了六年,最終決定自主創業,於2016年在香港科技園創辦了艾貝樂醫藥科技有限公司。

陸滿晴冀紙上專利轉為應用

陸滿晴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生物科技及醫學研究會為人類帶來很多突破性的發現。「我們必須加快將之轉化為臨床應用,為更多病者帶來康復希望。」進入香港科技園以後,企業很快被列入「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成員,成立當年就與中國幹細胞臨床應用中心簽定戰略合作意向書,攜手開展CAR-T免疫細胞臨床試驗,計劃在2018至2019年推出內地、香港及東南亞等地市場。

「近年來,香港的創科發展非常迅猛,相關領域的創業公司有3,000家左右,還有60餘家的共享空間。」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坦言,目前在香港的創業者中,本地人佔62%,另有38%的企業創始人或是從海外來香港創業,或是在香港唸書的內地人畢業以後留在香港創業,這代表了香港對海外創業人士仍有很大的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