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旺暴案審訊】暴行「英雄化」 教壞下一代

2018-05-21
■梁天琦(左)於上周五由囚車載離高院還柙候判。 資料圖片■梁天琦(左)於上周五由囚車載離高院還柙候判。 資料圖片

政界批反對派不辨是非 盲撐梁天琦衝擊港法治

被視為旺角暴亂「禍首」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被裁定暴動罪成,反對派不是避談就是百般辯解並美化梁天琦的暴行。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均批評,反對派的言論極端歪曲,直接衝擊香港的法治基石,令年輕一代誤以為違法的反社會行為,才是一種「英雄或浪漫」的表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梁天琦被裁定暴動罪成後,不少反對派中人都避談事件,未有譴責其暴行,其中民主黨、「自決派」朱凱Y、「人民力量」陳志全等都沒發聲,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在報章撰文稱讚梁天琦「不羈」,指對方本可棄保潛逃、質疑香港沒珍惜「胸懷理想與激情的未來主人」(見另稿)。

陳勇:博同情毋須守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撇除楊岳橋的大律師身份,他亦是政黨領導人,屬公眾人物,言行需要更加謹慎。

他質疑,若按楊岳橋等人的理論,是否與他們同一夥,一旦違法的話,只寫一些煽情的文章,博得公眾的同情,便毋須守法,甚至可以無法無天。他批評,如果破壞社會秩序也可以,那反對派就是要讓香港返回原始社會,任何事只須「靠惡」,不用理會法律制度。

顏寶鈴:顛倒黑白誤導港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旺暴案是香港回歸後第一次發生暴亂,影響極壞,事後警方搜集的多項證據,亦證明這是一場有預謀、有策劃、有組織的事件,既造成了多名警民受傷、商販財物損失,又嚴重損毀了香港作為最安全城市的國際形象。

她強調,支持法官依法對事件的發動者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以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批評楊岳橋作為大律師,理應熟讀法律條文,卻不辨是非為違法行為辯護,該篇文章更顛倒黑白,美化梁天琦的形象,將其嚴重違法犯罪行為美化成英雄故事,企圖誤導及煽動年輕人情緒,明顯居心不良,實在不能苟同。

陳曼琪:「知法犯法」感遺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違法就是違法,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現反對派卻合力將犯了嚴重罪行的人「英雄化」,此舉除了打擊香港法治制度之外,更帶出違法也毋須負責、沒有成本,反之更可以變成被人熟悉的「英雄」的訊息。

她直指,最諷刺一點就是擁有法律專業的反對派,提出有關的想法,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何俊賢斥「極端法律狂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作為「訟黨」的公民黨,竟然利用其專業知識,為犯下嚴重罪行的人「塗脂抹粉」,利用煽情手法博取公眾人士的同情,把違法行為「英雄化」,將破壞行為形容為「既浪漫、又揚名」,完全是「極端的法律狂人」。

何俊賢指,若這種「不妥協、不合用」的風氣蔓延,甚至成為「新潮流」,絕非香港社會之福,籲市民要主動反對這種言論,不要「被代表」,讓反對派有機會任意妄為。

何啟明:對破壞行為毫無悔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過往反對派刻意搞這麼多小動作,說到底就是為梁天琦求情鋪路。

他批評,反對派聲稱「為香港好」其實是藉口,認為他們若有抱負,應透過正規手段去做,而非對社會作破壞,甚至把責任推向別人身上。反對派的言論證明他們及一眾犯事者,無論對旺暴或違法「佔領」等破壞社會行為,毫無悔意,還視為「英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