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榮休感言

2018-05-21

范太:與同胞共實現中國夢

我已做了20年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這段期間我目睹了國家的發展,看到國家在制度及法律方面日趨全面化和完善,但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今時今日是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希望能跟全中國的同胞一起實現中國夢。

劉佩瓊:人生最光榮的經歷

在過去20年出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期間,除了每年出席兩會之外,又有安排內地省份的視察活動,專題調研,如自由貿易區及東江水等。最近十年,我們都有機會參加人大培訓,人大常委會的專題執法檢查,而且在列席人大常委會時可以對立法及修改法律議案自由發言,表達意見。最大的收穫是對國家發展,政府治理施政的制度及方針政策,及各種社會概況了解清晰了。從而在討論國事,建言獻策也較踏實,靠譜了。真正體會到可以服務國家!對於香港執行「一國兩制」,以至涉及內地的各種政策及問題也可發揮代表的橋樑作用。能在全國人大代表的位置上為國家,為社會做事是人生最光榮的經歷。

劉健儀:助青年增愛國情懷

曾任兩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我,非常感激全國人大常委會向我頒發榮譽證,但不論是否獲發榮譽證,亦會繼續當中的責任。自退任人大代表後,我仍有到不同的學校講解國家的發展狀況,希望加深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及增進愛國情懷。在過往10年,最難忘的事必定是2014年的「8.31決定」,我決定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只因我相信這個決定能給予港人普選的契機。

譚耀宗:參與政協是種榮幸

我相信紀念牌及榮譽證是對我們這些不再連任港區政協常委或委員在工作上的肯定,通過參與全國政協的工作,我們能作為香港跟中央的橋樑,將港人的意見、關心的議題、或是想國家可以發展進步、改善的地方,藉這些機會和平台提出來,我相信大家都認為能參與全國政協的工作是一種榮幸。

陳婉嫻:聚各方好友助議政

我認為政協委員能凝聚各方好友,為國家及香港的情況提出意見。在擔任政協委員期間,我感到中央非常重視港人的意見,每當我們前往內地,官員都會專程與我們討論香港的社會民生狀況,我在交談中也獲得了不少啟示。內地官員亦歡迎我們對內地的發展提出意見,我曾在開會時向官員反映上海運輸經常延誤的問題,結果隨後就有相關部門的官員與我們交流討論,亦有官員鼓勵我將昔日在香港累積的經驗寫成粵港澳大灣區的議案,讓我可以更進一步參與國家及香港的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