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礙學術自由論」想歪諗太多

2018-05-21
■圖為此次受惠於國家科研經費「過河」的港大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圖為此次受惠於國家科研經費「過河」的港大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國家表明支持本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容許「資金過境」的好意卻被別有用心者質疑會「影響學術自由」。賀子森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直指有關說法是「想多、想歪」,強調本港必須具備資金才能吸引世界頂尖人才到來,呼籲社會各界多加支持本港創科發展,同時期望政府應有更長遠規劃,共同做好科研發展。

賀子森解釋,本港的教授做研究往往選自己喜歡的、有能力做好的項目,以爭取良好聲譽從而跟國際的大學教授競爭,因此不會做沒有興趣及沒有能力做好的研究。

被問到有意見擔心「資金過境」會造成所謂「科研政治化」問題,影響學術研究自由。賀子森直指有關說法是「想多、想歪」,「研究很簡單,大學首要目標是要邀得世界一流教授,為本港帶來益處。假如香港沒有資金、資源,又要對研究項目諸多限制的話,頂尖教授是不會來的」。他期望外界能明白這番道理,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他指目前「資金過境」率先試行的科研資金(首批每家100萬元、共約2,200萬元)雖然不算很多,但背後象徵了國家對本港學術研究的支持,相信能為科研界帶來更多本地、內地以至國際性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