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助吸國際人才 科研生態「料迎春」

2018-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國家大力支持本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推出「資金過境」新措施,本港學者將有機會承擔國家大型科研項目。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強調,新措施有助吸引優秀國際人才到港,整個科研生態有望迎來「春天」;科大前副校長、公共政策學部講座教授李行偉則認為本港學者有機會參與國家層面研究,將能提升大學研究水平,不擔心存在所謂「政治化」質疑。

葉玉如:吸引外地港生回流

葉玉如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本港科研人員過往最多只能「參與」國家的科技項目,新措施實施後則有機會以「項目負責人」身份承擔項目,對吸引優秀國際人才來港大有幫助,亦有助吸引身處外地的香港學生回流,年輕人看到科研前景亦會較願意考慮投身其中,整個科研生態有望迎來「春天」。

李行偉:提升大學科研水平

李行偉在另一電台節目中亦有提到,新安排下,香港有承擔國家科技項目的重大機遇,他表示以往內地資金不能到港,一定程度阻礙兩地深度合作,新政策下資金可靈活「過河」,讓本港學者有機會參與國家以至國際性前沿科學問題,對提升大學科研水平,意義重大。

他強調,本港基礎科研力量屢獲國際認可,科研人才豐富,但同時有欠缺產業與工業接軌的「弱點」,市場亦相對較少,因此必須與內地優勢互補,再引進國際資源,以產生更大火花,促進發展。

被問到所謂「資金過河」導致「科研政治化」問題,李行偉表示完全沒有這方面擔憂,「資金過河」過程會謹慎及有獨立審核,而中央向來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新措施的要求與中央政策並無矛盾。

他指坊間有所謂「用香港資源跟內地合作就是『幫髐H]』」的誤解,強調事實並非如此,相反從多個角度看來,香港都能得益,反問何樂而不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