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劉居時六祖故事系列畫 再現惠能大師的傳奇一生

2018-05-22
■劉居時現場為觀眾簽名。■劉居時現場為觀眾簽名。

「劉居時六祖故事畫展」日前在上海玉佛禪寺覺群樓舉辦,劉居時的作品,主攻嶺南畫派風格,是次展出廣東著名書畫藝術大師劉居時以六祖惠能大師生平故事為主線創作出來的六十二幅系列故事畫。

惠能大師,祖籍河北范陽,嶺南新州人,俗姓盧。以聞誦《金剛經》為緣起,萌發出家之志,遂依於五祖座下,並嗣東山法脈,主張「直澈心源,頓悟成佛」,為達摩初祖東土傳法之第六代祖師。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上海玉佛禪寺方丈覺醒大和尚表示,作為中國禪宗的實際創始人,惠能大師實現了印度佛教中國化、玄學佛教生活化、貴族佛教平民化。他所高揚的「頓悟成佛」大旗,恰似風行草偃,不僅使得南宗禪法一枝獨秀於禪門,而且幾成漢傳佛教獨領風騷之翹楚。其後,禪宗百花齊放,爭奇鬥艷,大師輩出。

覺醒法師說,六祖禪宗思想的興盛,秘訣在於他把佛陀請回了人間,縮短了人性與佛性之間的距離。面對千奇百怪的世間萬象,人類的心靈觸角可以借助禪而延伸到表象的裡層,深入探究存在的實相,進而指導人們的日常生活。惠能禪宗不僅深深影響了中國佛教的發展,其直指人心、任運自然、無修而修、無得而得的思想精髓,同樣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文化藝術發展。劉居時,緣於對六祖惠能大師的崇敬和景仰,發願以嶺南同鄉的身份,創作百幅以惠能大師生平為主線的系列故事畫,以大力弘揚大師的人格風範和禪學奧義。歷時整三載,自《六祖誕生》發軔,至《塔光沖天三日始散》圓滿,用中國畫特有的虛實相生的筆墨,展現了惠能大師的非凡人生和不朽事功。

據了解,劉居時祖籍廣東肇慶,曾得到關山月、黎雄才等嶺南畫派前輩高人指授後,對中國畫傳統技法的領悟和運用漸臻僂禲C劉居時說,創作惠能法師的故事,首先是因為受到父親影響,他自幼喜愛習畫。其二是六祖惠能的傳奇經歷深深打動了他,發願要用中國的畫筆去體現一個靈魂的世界:「一張白紙,經過一番芳作,水墨交融,黑白匯合,意趣志趣,瞬間躍然紙上。雖然不能盡情抒發我對六祖的無垠熱情,但我是用誠心去理解天真漫漫的真佛性。」

現場的佛教界人士評價,劉居時是一位工寫兼能的畫家,他的人物畫白描層層勾勒,造型生動準確;賦色艷不奪墨,古雅鮮活。在「似與不似之間」,意境深幽,內涵豐富,深得禪宗奧旨。■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