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新媒體文化下的娛圈變化

2018-05-22

路 芙

相信每個朋友也認同新的網上文化衝擊已在這十年間充斥了整個娛樂圈平台,將一向由電視台及上畫的電影文化轉變成網絡手機文化。

現在這十年,手機文化影響深遠,全國至少有一半人以上用手機觀賞節目、電影,以及網上消費,差不多每兩個人便有一個,用手機網絡已成生活文化,所以娛樂文化有一半電視台已大不如前,不像以前只靠單一電視平台才能看到世界各地的資訊。

所以電視台對生活文化的影響力甚為重要,但現在我們只要有手機或平板電腦便能在互聯網上走往全世界,不用有界限,想要知道什麼就有什麼;亦沒有任何時間及空間限制,只需按一鍵便可輕易找到答案了。

所以令到電視及電影的平台出現式微,打開電視看節目的人少了,去電影院看戲的人也大多改為用機頂盒或App找些大型平台網絡電影或網劇看,不用死守在家指定時間看節目,而且網絡文化不受約束,有更多更快更大膽的資訊,讓人更知天下事;而現有的電視台也為了文化轉變而增加了網上收看,為的是要改變自己來彌補原有平台的缺陷,盡力留下變心的觀眾,避免死在新媒體文化轉變手裡。

但除了收看習慣改變外,有更大的影響便是以往抄襲文化,市民一向不太清楚,但互聯網的方便令所有市民增進對影視上的認識,意指如果某地區的電視台抄了某國家的理念,我們也可透過互聯網知道是抄誰的作品,市民有知識便會對製作上更有要求。

而電影方面影響更大,差不多令戲院式微,因為去看戲要百多元,但機頂盒便宜一些,而且更可在限定時間內重複收看,也沒有限制多少人看,這就更影響港產片的吸引力,肯買飛入場的人也只為看國際大片才願意付出,因為亞洲片大多可在網絡平台找到及低價便可收看,所以很多電影人也轉戰網絡電影或網劇。

但深信網絡文化只是過渡期,只要電影及電視製作人用心做好創作節目,仍會吸引到大家市民們的注視,例如近來大台的某些自創劇集故事也開始茩垠麭郱N念,不再加添抄襲,也能令市民有一點回心轉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