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從今改寫「失敗」的定義

2018-05-22

王嘉裕

失敗,你的潛意識上即時會聯想到什麼?反感、失落、沮喪?

在創業路上、工作上、甚至人生上,無論你的計劃有多周詳,懷茼h大的信心,可惜總是有些時候,人生少不免要面對失敗。由我十六歲創業至今,面臨過的失敗可謂多不勝數,試過一天打五十多通電話,每次都被對方無情地拒絕,在創業初期亦試過推出商品後無人問津,當時的我也感到相當懊惱。

知名成功人士的經歷也許比我們更糟。蘋果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解僱,他說過那段日子幾乎是他人生中最崩潰的時光。PayPal、Tesla、Space X 的行政總裁 Elon Musk 一心致志自家研究火箭,但奈何三次發射都以失敗告終,損失慘重,信心也開始動搖。

後來,大家都知道,Steve Jobs後來獲邀回去拯救了即將倒閉的公司,現在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而Elon Musk第四次發射火箭終於成功,還自豪地告訴大家火箭還載蚨X下品牌Tesla跑車上太空。至於我,則成功創立了多間網上商店,後來更成立廣告公司,現在更朝藝術事業發展,開設畫廊展覽歷史寶石。

我們的失敗應該比大部分人而言可算是更為不堪,但最後卻逆轉結局,因此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訊息,就是-你必須改寫失敗的定義。

一般人都對「失敗」有三個誤解:

一、害怕失敗後會被家人和朋友諷刺。

其實,失敗是一個經歷。如果你想成為全球那0.01%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的人,你必須要接受你要走一條99.99%的人都不會明白的路。這刻記住先享受失敗,視每一次失敗為學習經驗,繼續向目標努力。

二、擔心失敗會令到自己感到失落。

無論失敗有多崩潰,你或會發現這個失敗容許你尋找更多其他出路,可以學習更多,令你在個人成長上中會有一份更加深刻的體會。失敗只會令你更有深度,加快個人成長速度,日後會更容易去處理同一情況。

三、憂慮失敗以後再不會有機會。

以打棒球作為例子,只要你有6%可以打出全壘打,你已經可以名列棒球歷史上的前十名。因此,為何在人生路途上你要對自己如此嚴苛,失敗一次也不可?只要你不放棄,失敗並不存在。

希望以上例子可以讓大家了解到,其實失敗是任何一個成功人士都曾經歷過的事件,愈成功的人往往遭遇的挫折愈多。因此,嘗試由今天起重新定義你對失敗的看法,不要再標籤失敗是負面的事情,將所有對失敗的誤解都抹掉,重新出發。請好好記住,你的每一次失敗都是你可以從中學習的寶貴經驗,幫助以後避免重複犯錯,所以應該感激失敗的發生,豐富了你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