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11國家名廚廣州對決爭里昂入場券 中國隊衝世界賽 冀國家助力

2018-05-22
■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2018亞太區現場,大廚全力以赴。■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2018亞太區現場,大廚全力以赴。

早前,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2018亞太區選拔賽,在亞太區選拔賽中,來自11個國家的大廚全力以赴,經過兩日的實力考驗,來自日本隊的Hideki TAKAYAMA奪冠,成為今年度亞太地區最佳大廚。今年,日本、泰國、韓國、澳洲、新加坡及獲得外卡資格的中國隊一起,贏取了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烹飪大賽--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里昂決賽的入場券。■文︰雨文 攝︰焯羚

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是由世界著名大廚保羅.博古斯在31年前創立,是當今世界上最引人注目和最具挑戰性的烹飪比賽。今年單是評審團的陣容已相當強大,由傑羅姆.博古斯(Jmrome Bocuse,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主席)、梁經倫(榮譽主席)、長谷川太郎(Kotaro Hasegawa,評審團主席)及各參賽國主席組成。而比賽要求更是嚴謹,選手要在5小時35分鐘內,完成1道精美擺盤的大型托盤菜餚及1道餐盤菜餚。

為確保競賽公平性、增加參賽者挑戰性,組織委員會更指定了兩種食材, 托盤菜餚主題是三文魚,餐盤菜餚主題是澳洲小牛菲力,同時每個主廚還必須結合各自國家的飲食文化進行烹飪,不但要考驗大廚們的創意,更是考驗他們的急才,要做到富特色及色香味俱全,真是不容易,所以這兩天現場都充滿緊張的氣氛,大廚們都盡力施展渾身解數,將食物的真味發揮得淋漓盡致,不時傳來陣陣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動。

當中獲勝期望最大的Hideki TAKAYAMA,展示出眾的菜餚:澳洲牛肉裡脊配羊肚菌、白蘆筍和蔬菜油酥千層糕及三文魚配馬鞭草醬、綠蘆筍、香菇、魚露、桑丘、大蝦。

傅朱偉望國家重視培訓

由於今年在中國本地舉行亞太區選拔賽,於是中國隊獲得由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頒發一枚外卡資格,來自泰安門的傅朱偉表示,雖然說餐飲業這幾年在內地形成爆發性增長,但是感覺到國家對它的投入還是不像別的國家那麼多。「最簡單的看,我們來開會,都穿自己的衣服,其他國家都有國家隊服,別的國家還有自己的訓練場地。我們是半封閉訓練,我們沒有自己的場地,所有的設備和工具都是我帶來的。我們餐廳五天營業,兩天關門,兩天是在我們的餐廳裡面訓練。其實在國際上勝出也是國家的光榮。」

對於這場比賽,傅大廚半封閉式準備將近一個月,平常上班,兩天休息用一天或半天的時間練習。

至於傅大廚做的是帝王鮭,他介紹:「有小牛的牛柳,特色可以說是味道比較重,因為相對這幾道菜,你如果在一個餐廳裡肯定是吃不到的。我們考慮到每個裁判能吃到的部分只有一叉子的量,是整道菜五分之一的量,每個裝飾他就算能吃到二分之一,他很給你面子了,他已經很感興趣你這東西了,挖了一口之後挖第二口,他已經很有興趣了,你的分數肯定不會低。所以,他在第一口的時候,就要讓你感覺到有衝擊感,有衝擊力的東西在每個菜裡面。」

六隊2019里昂再戰

至於下一站的里昂國際餐飲酒店展,則是每兩年舉辦一次,並將在2019年1月26日至30日舉行,屆時,在62輪國家級選拔賽和4輪洲級比賽中勝出的24位年輕大廚,包括2018年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亞太區賽中5強選手,將在決賽中比併廚藝,並推廣其國家的烹飪傳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