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200餘件萌犬文物 亮相河南省信陽博物館

2018-05-22
■200餘件套形態各異的萌犬文物。■200餘件套形態各異的萌犬文物。

一場主題為「穿越千年來看你」的南陽漢代陶狗文物特展現正在河南省信陽博物館舉辦,展出200餘件套形態各異的萌犬文物,為廣大觀眾奉上傳統生肖文化盛宴,讓民眾在欣賞陶狗藝術之美的同時,感悟兩千年前「汪星人」的魅力。狗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最忠實的夥伴。在商代,中國最早的文字--甲骨文中便有了「犬」字的出現,商代人非常喜歡狗,活荇伒P狗馳騁疆場,死後與狗不離不棄葬在身邊生死相伴。到了周代,狗成為百姓生活中最為常見的動物之一,並且出現了負責鑒定狗的優劣和飼養管理狗的專職官員。秦漢時期,養狗已經不僅僅用於祭祀、食用、狩獵和守衛,進而培育出「玩賞」或「伴侶」寵物犬,以及鬥狗。漢武帝就曾專門修建「犬台宮」作為鬥狗的場地。

是次展覽由信陽博物館和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舉辦,展出灰陶狗、紅釉陶狗、泥塑狗等形態各異的萌犬文物200餘件套,陶狗或臥或立,或憨樸或威猛,或活潑可愛或神氣十足,可謂文物版的高級表情包,讓人忍俊不禁。它們栩栩如生,神態各異,每種姿勢動靜之間讓觀眾如見其動,如聞其聲,展示了一個神奇久遠的世界。是次展覽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向觀眾展示古老歷史、人類生活、民俗信仰和藝術作品中狗的故事,從歷史、文化、民俗和藝術等多個角度詳細詮釋漢代陶狗文物的文化內涵以及狗與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關負責人說,是次參展漢代陶狗的不同種類、不同形態充分反映了漢代社會生活生產的方方面面。南陽是漢代全國著名的五大都會之一。南陽漢代陶狗,是漢代出土的陶塑藝術品,數量之大,品種繁多,為全國所罕見,與畫像石、畫像磚被譽為南陽漢文化「三絕」。本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26日結束。■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