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適齡小一生急跌 關注組提8訴求

2018-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應2013年「雙非」截龍,明年6歲的適齡小一生人數將面臨急跌,嚴重衝擊小學生態。20名來自多個地區的小學校長及副校長「2019優化小學教育關注組」去信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其中提出8點訴求,包括調配資源、優化班級穩定教師團隊等,要求政府在6月前制定方案,及早應對2019年起的小一收生危機。

累計減幅達一萬

根據教育局最新的估算,適齡升小一人口將由今年高峰的6.57萬,於2019年及2020年持續急跌,累計減幅達一萬。

由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牽頭,來自北區、屯門、元朗、天水圍、東涌等過去接收較多跨境學童的19名小學校長、副校長組成的關注組,過去多月一直關注小一人數急跌情況。

今年初,關注組邀請逾40名小學校長與教育局會晤具體反映學校遇到的問題,經進一步收集意見後,於前日正式致函楊潤雄,提出8大訴求。

關注組要求教育局推出類似中學的「三保」政策,以穩定小學教育生態,及藉人口下降契機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同時,過往因小一生增加局方邀請辦學團體營運多所「有時限學校」,關注組認為應及早商討有關學校的去向,及妥善處理加派津貼及學生人數統計,減少學生不必要流動,和加強扶助特色小校,鼓勵多元辦學。

盼教局6月前推具體方案

為協助學校規劃人手及相關資源,關注組強調,教育局應於今年6月前推出具體方案,並推動學校共商落實細節,長遠也要向學校提供小一學額供求數據,讓學界能及早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