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變四周年 泰爆反政府示威

2018-05-23
■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推撞。 美聯社■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推撞。 美聯社

抗議軍方拖延大選 5領袖被捕

泰國軍方於2014年5月22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總理英祿上台,4年過去,軍政府仍然未肯放權。約500名反政府人士昨日未有理會軍政府禁令,於曼谷遊行示威,要求軍政府承諾於11月前舉行大選,並解散由軍方控制的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當局出動大批警力並架設路障阻擋示威者,最少5名示威領袖被捕,總理巴育則重申,大選將按軍政府時間表,於2019年初舉行。

示威者昨日早上首先在泰國法政大學集合,部分人是前「紅衫軍」成員或英祿支持者,亦有不少是年輕新生代。他們原定由大學遊行至政府大樓,但天氣陰晴不定,在天雨下,部分示威者退回大學,另一部分按計劃路線遊行,其間有人試圖衝過路障,與警方發生推撞,也有人使用擴音器,企圖掩蓋警方廣播聲線。

部署3200警 救護車受阻

儘管示威人數不多,警方仍然嚴陣以待,遊行路線沿途部署約3,200名警員,並架起鐵馬,示威者批評警方阻礙集會。警方則警告示威者違反公眾集會禁令。據報遊行期間反對派領袖希拉偉斯曾中暑暈倒,救護車進入現場接載不適示威者時,警方一度阻撓。

示威者提3點訴求

遊行群眾表示,他們不滿軍政府上台至今,人民生活依樣困難,貪污情況也未有改善,政府更箝制言論自由,多番推遲大選。遊行人士提出3點訴求,包括於11月舉行大選、解散NCPO,以及軍方不再支持NCPO。

泰國軍方於2014年發動政變後,多次推遲大選舉行日期,由最早聲稱的2015年,推到現在的2019年2月,反對派憂慮軍方可能再次推遲大選。■美聯社/路透社/《曼谷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